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驿站式党课”再开课
2021-11-17 16: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张文慧 唐雨蔷)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路。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学百年党史,悟红色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延续“驿站式党课”的特色,新开发“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蔡永祥烈士事迹陈列馆-钱塘江大桥陈列馆-茅以升纪念雕塑”的党史学习路线,以党支部书记接力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强国宣言等形式,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震撼心灵的学习之行、铸魂之行。


  一心为公的人民卫士
  在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理学院应用心理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文慧以“一心为公的人民卫士”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钱塘江大桥的忠诚守卫——蔡永祥烈士的光荣事迹。1966年10月10日凌晨,蔡永祥在守卫钱塘江大桥时,不顾自身安危,在飞驰而来的列车前用身体掀开了横在大桥铁轨上的一根木头。乘客、列车以及蔡永祥视为生命的钱塘江大桥安然无恙,而年仅18岁的蔡永祥,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通过学习英雄事迹,感受革命烈士舍己为公、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钱塘江大桥背后的故事
  在钱塘江大桥陈列馆前,理学院化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唐雨蔷讲述了钱塘江大桥背后的故事。她从钱塘江大桥克服复杂地质条件的建造不易,经历抗日战争洗礼风风雨雨84年屹立不倒的质量过硬,两方面阐述了钱塘江大桥又被称为“桥坚强”的原因。最后又通过着重介绍钱塘江大桥设计者,建造者—“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先生事迹以及分享茅以升先生晚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入党申请书,呼吁同学们立鸿鹄之志,利用自身所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重温誓词悟初心
  在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同学们跟随历史的时间线,了解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为保卫杭州及人民的幸福而不惜牺牲青春、热血乃之生命的革命烈士的事迹,体会革命岁月的艰辛以及共产党成长历程的不易,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面向庄严的党旗,所有党员高举右手,握拳宣誓,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再次端正入党动机、体悟入党初心、坚定入党信仰。入党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同学们用最赤诚的真心说出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深情诵读明志向
  “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向党,奔赴远方。”“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学生党员声情并茂地齐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朗诵词,表达了自己的爱国之情,抒发了自己的强国之志。理学院学生党员郑苗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未来将坚定信心跟党走,创先争优做表率,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为国家强大与繁荣贡献青年力量。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浙江省、杭州市党史学习资源、爱国教育资源,以当地红色场馆、英雄故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补充,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学生在学思悟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感,让红色基因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