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所高校毕业生受高新企业热捧 2400多个热招岗位可选 “相约高新”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21-11-17 20: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楼千里)“同学,简历我先收着,回去提交给人事审核,后续会电话联系你,保持手机畅通哈”,一位来自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企业招聘负责人,笑着对前来投递简历的学生说。

  11月17日,“相约在高新”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下简称“机电学院”)举行。前述这一幕,就发生在这场招聘会上。

  据介绍,这是机电学院今年就业季以来第一场大型招聘会。招聘会共吸引了高新区(滨江)的81家企业前来招聘,其中,有16家为上市企业,比如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和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

  本次招聘会,面向机电学院3800多名毕业生,提供了2400多个招聘岗位,其中热招岗位包含软件开发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实施工程师、测试工程师、质量工程师、产品助理、商务助理、市场运营、售前/售后工程师、销售专员、技术支持等。

  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2800多位毕业生,大家应聘热情高涨。

  上市企业青睐机电学子

  看好工科背景和综合能力

  作为本次16家上市企业之一,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早早就排起了长队。记者统计了一下,大约半小时左右,人事负责人就收到了三十多份简历。“大家很积极,意向也很强烈,我们今晚就会安排6位应聘者面试”。

  负责招聘的人事告诉记者,本次来招聘主要是看重机电学院毕业生有机电类相关工科专业的背景,以及良好的综合能力,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些实习实践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实习生会有一定比例转正。

  记者翻看校园招聘宣传单页发现,浙江中控成立于1999年,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本次该企业招聘五类岗位,比如技术研发类岗位的JAVA工程师等;工程服务类岗位的自控工程师等。

  不少来投简历的毕业生表示,浙江中控是自己就业的“理想型”,“首先是平台很好,发展空间大,还有就是福利待遇不错,这两点最为重要。”其实不止这两点,另外比如“双通道发展”“高绩效强奖励”“政府补贴”等方面,也是吸引应聘者的重要原因。

  另一个上市企业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金老师告诉记者,机电学院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很强,善于解决问题,很受企业欢迎,参加本次招聘会希望招到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我们希望校企合作能够更好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储备更多优秀人才。”

  同为上市企业的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与机电学院合作多年,对学校毕业生的能力非常认可。企业HRBP(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刘楠告诉记者,她对机电学院毕业生的整体感觉很好,多年来也有不少优秀毕业生在该企业有了长足发展,年薪都在十万到二十万之间。

  “我们本次招聘技术型岗位较多。毕业生进入企业之后,我们会安排认证的企业导师一对一进行赋能培训,前三个月主要是适应企业文化,了解产品,之后再上手,这样更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大学生就业盲目、焦虑?

  就业导师现场答疑解惑

  今天,不仅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就业创业专家指导团的展位前也吸引了不少人。记者了解到,为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本领、增强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从而顺利就业,针对本次招聘会,机电学院招生就业处还邀请了5名企业导师与高校导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对于大家抛出的“求职简历如何制作更出彩?面试怎么准备更容易脱颖而出?如何缓解就业的焦虑情绪等”问题,导师们一一给了详细解答和相应指导。针对目前大学生求职存在的主要问题,导师们一致认为是“不积极主动了解意向企业的用人需求和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和方向。”

  指导团专家章老师说,目前大学生普遍最缺乏的是求职主动性,也就是缺少主动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专业培养目标、发展前景等。

  指导团专家徐老师也有相同感受。“到目前为止,我参与了大大小小多场招聘会,发现了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大学生在找工作前,并没有认真地去了解过企业的用人需求、匹配情况等,大多在‘盲找’。”

  徐老师说,求职前,毕业生应了解意向企业要招什么样的人、有什么要求、需要哪些能力等,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突出重点。另外,她建议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便更为精准地为自己匹配相关的企业和岗位,为后续长远发展做充足准备。

  此外,针对多数人很关注的简历制作,指导团专家夏瑛表示,简历制作是个技术活,很容易面面俱到而无法突出重点能力,这样企业也就很难了解“你优秀在哪儿”。

  夏老师说,现在大学生求职还是很迷茫的,不知道职业方向。“想要化解这些焦虑情绪,就是要提前了解市场,企业及岗位的具体要求,并且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突出重点能力,取长补短。”

  不少学生着正装前来应聘

  对学校搭建求职通道“很满意”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采访时发现,同学们都非常希望能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领域,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样工作起来更顺手。不过,也有例外。

  机电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多维方向)毕业生汪丽芬就是跟随自己的兴趣来找工作的。眼前这位姑娘,眉眼清秀,身穿了一套职业装,让人眼前一亮。

  她告诉记者,转了多个企业的展位,投了三四份简历。“我今天主要是来给自己打打气,增加点信心。”原来,前段时间,汪丽芬给杭州地铁集团投递了简历,明天要面试,“我主要是很喜欢这个单位,意向岗位是站务管理。因为明天要面试,所以我今天就来找几位导师取取经。”

  看得出来,汪丽芬非常期待明天的面试,因此不免有些紧张,“我是十月份开始准备的, 提交了简历、毕业生推荐书、成绩单等材料。”据介绍,汪丽芬是班上的班长,很优秀,综合素质测评班级排名第三,专业成绩班级排名第二。大学期间,她还做过两年办公室主任助力,勤工俭学。“就怕自己努力的不够。我很希望加入杭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杭州立足。”

  汪丽芬一身职业装,吸引了多家企业。其中杭州途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人事专员陈老师说,穿一身正装来应聘仪式感和职业感满满,同时也说明了她对企业的尊重。杭州途喜致力于动漫卡通形象及周边衍生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了吸引应聘者,本次招聘会上,他们还选择用展示产品和现场直播的方式来凸显优势,很多毕业生都被展位上可爱的卡通摆件吸引了。

  招聘会当天,刚好赶上不少毕业生拍摄毕业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王鸿杰穿着礼服就来逛招聘会了。

  在他看来,就业前会首选学校的招聘会了解企业和岗位,因为快捷有效、有保障,降低被骗几率,同时也能更明晰职业发展方向,“我会选择专业对口且感兴趣的行业和岗位,最想从事智能家居方面的工作,或者营销和运营方面的工作。”

  机电一体化专业俞同学是一名退役士兵大学生,他当了两年警卫兵,形象气质很不错。他倾向的单位是杭州地铁,其次是想根据兴趣爱好当一名健身教练。

  “最好能找到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岗位,前景好、稳定。”俞同学说,他考了不少证书,比如电工证,另外在部队也接受过水电维修的培训,有一定的技能傍身。对于学校搭建这样的求职通道,俞同学表示“很满意”,可以很集中了解企业和岗位,省时高效,事半功倍。

  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相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滨江区人社局和机电学院合作举办招聘会已有十多年的时间,每一次效果都非常好,“滨江区高校每年的毕业生有1万5千人左右,机电学院的毕业生综合素质能力突出,毕业生广受高新企业喜爱。”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毕业生,帮助他们高质量就业,在这次冬季招聘会之前,机电学院招生就业处主动深入企业与区内各大企业联系沟通,多次组织上海铁路局、杭州地铁等校园专场招聘会。与此同时,学校还注重加强对学生就业的培训和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学校招生就业处长温长胜表示:“学校多年来就业形势非常好,感谢各高新企业多年来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认可,学校将继续为学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据悉,11月24日机电学院还将举行一场大型线下招聘会,届时会邀请240多家企业参会,有需要的毕业生可积极参与,为就业早做准备。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0-02 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