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风拂面知敬畏 细雨润德葆廉心” 杭州市和睦小学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
2021-12-04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盛华君)为进一步推进清廉校园创建工作,积极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育人环境,杭州市和睦小学党支部以活动为契机,以“坚定信心、不负初心、永葆廉心”为主线,开展了系列廉政教育活动。

  参观红色基地 接受精神洗礼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杭州市和睦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退休党员来到了位于富阳的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开展了以“参观红色基地,接受精神洗礼”为主题的党员活动,通过踏寻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纪念馆色调以黑灰为主,给人以庄严沉重的感觉。穿过长廊,党员同志们来到了地下展厅部分。这里是以“浙江抗战胜利”为主题的展厅,主要分为“沦陷—抗争—胜利”三大内容,向人们展示了日军在浙江犯下的累累罪证以及浙江人民奋勇斗争的历史。展厅里用文字、图片和场景还原等方式,展示了7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狂轰滥炸、屠杀平民、奴役劳工等滔天罪行,生动再现了无数爱国将士浴血奋战,反抗侵略者的历史。党员们在每个展台前驻足观看,认真学习,重温那段难忘的历史,追寻着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

  学习典型案例 敲响清廉警钟

  在党员固定活动日,杭州市和睦小学党支部的党员们还认真学习了《村社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学习,党员老师们了解到多起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行为。他们有的贪念作祟,违规收受礼金礼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助长了享乐奢靡之风;有的工作拖拖拉拉、作风漂浮、执行不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大家感受颇深。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党员教师务必以案为鉴,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和行为取向,自尊自励,自警自省,以自身的模范行为成为学生的表率。

  学校党支部还为每位党员教师准备了系列廉政教育书籍,供大家业余时间阅读充电,并能联系实际,结合自身教育教学情况,撰写读后感。届时支部将组织党员老师进行读书分享会。

  书写“党心、廉心” 播种廉洁种子

  为深化岗位廉政教育,营造崇廉尚廉的氛围,学校党支部开展了征集党员教师廉洁对联及书法比赛活动。大家以反腐倡廉为题材,一笔一划地写上了自己那份坚定的“党心”,坚守的那份“廉心”。一句句积极向上、朴实精炼、寓意深刻、富有时代感的廉洁对联,给人启迪,让人深思。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的知识进课堂”工作,杭州市和睦小学党支部开展了国旗下的微党课、微廉课,至今已经坚持了二年多。

  “学党史,周周见。”每周一,党员们在国旗下围绕党史时而声情并茂地演讲,时而与学生互动,使党史教育、廉洁教育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让红色基因这颗“种子”,潜移默化地走进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强化服务意识  凝聚党心民心

  党员志愿者活动一直是杭州市和睦小学的传统项目。党支部希望通过责任区交心活动,大家更了解彼此工作、生活、思想现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活动以“一对一”和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与教师之间,党员与结对学生之间都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谈话。谈心内容主要围绕个人思想、工作等情况,畅谈当前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还给彼此一些意见建议。谈心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党员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调动了彼此的积极性,建立交流畅谈的“连心桥”,营造了快乐、和谐的氛围,对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了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感受到杭州市和睦小学的温暖关怀,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学校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学校领导率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看望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

  走访问活动,拉近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距离。青年党员干部倾听了老党员们的故事,受到了教育,鼓足了干劲,也增强了困难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凝聚了党心、民心。

  清风拂面知敬畏,细雨润德葆廉心。在杭州和睦小学的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诺廉、践廉、书廉、述廉,加强了自身道德修养,引扬了学校正气。杭州和睦小学党支部将进一步强化“勤政为民、廉洁执教”理念,坚定教育初心,为擦亮“拱有优学”金名片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