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院优秀毕业生朱光耀:从机电学子到能手模范 “90后”书写优秀密码
2021-12-09 14: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庄婷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全国铁道团委“尼红奖章”、全路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上铁工匠、第八届十佳青年……工作短短几年,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90后的朱光耀就将这些荣誉收入囊中,并获得了中国铁路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接触网类竞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备受段内推崇。

  一路走来,是什么驱使着他?这个90后的小伙子,是如何诠释匠人精神,书写优秀密码的?一起来揭秘。

图中右二为朱光耀

  朱光耀,2014年毕业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现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供电段杭州东高铁车间杭州东供电工区副工长,接触网工技师,集团公司“首席技师”。

  勤学苦练 勇攀供电技术高峰

  2014年9月,朱光耀参加工作不到2个月,作为陪练筛选进入上海局职业技能竞赛集训队。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白天在露天训练场地辅助队员苦练实作,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晚上拿着厚厚两本习题本苦学理论。

  功夫不负有心人,朱光耀在500多名新职工中脱颖而出,代表单位参加集团公司技能比赛,并获得接触网工决赛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一名的骄人成绩,成为那年赛场上最大的一匹“黑马”。面对荣誉,朱光耀始终不骄不躁、坚守匠心,继续潜心磨炼、不断提高。

  不到5年时间,他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先后8次在集团公司级技能竞赛中获奖,并在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接触网工个人理论第1名、个人全能第4名的好成绩,取得集团公司接触网工种竞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多年来,他多次刷新集团公司接触网工个人名次最好成绩,被授予了“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良师益友 经验分享身边工友

  朱光耀不仅自己努力学习,还带动身边同事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在工班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面对教学中新职工有来自铁路专业院校和非铁路专业院校,新人基础参差不齐的情况,他有针对性地制作了两套课件,因人施教,尽可能地提高教学质量,将竞赛内容与自身工作实践相结合,使课堂更贴近实际、贴近现场。

  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班组建设过程中,他主动参与编制了工区业务知识课件,并通过“班组微信报”“可视化学习”等学习形式,不断提高班组职工队伍整体业务素质。朱光耀还将多次参赛心得体会进行归纳总结,提炼成适用于各类技能竞赛训练的4S训练法(一思、二试、三算、四实践),深受后来参赛选手好评。为了更好分享自己掌握的知识和工艺流程、施工方法,2017年9月他申请成为集团公司兼职讲师,以开展讲座和授课的形式带动一线职工学技练功,参与新职工培训、接触网工技能鉴定、主要行车工作三年轮训等项目,年均授课超100学时,涵盖集团公司下各个供电段超500人次接触网工。

  在他培训的学员中,超过20人次在集团公司及以上技能业务竞赛中获奖,他也因此被集团公司授予了“首席技师”称号。

  创新攻关 技改提升作业质效

  朱光耀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能够针对作业现场出现的问题,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贴合实际利用现代技术进行改进创新,提出多条金点子。

  上海铁路局杭州供电段以“朱光耀”命名成立了大师工作室,以解决现场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面对生产中的棘手问题,他刻苦钻研、不断创新。针对接触网故障点查找不准这一难题,他带领团队在2个多月时间里,利用天窗点作业,徒步在杭州至宁波区间150多公里的线路上反复排查78个雷击点,认真比对每次故障数据,经过反复研究,提出通过电磁感应、谐波过滤等技术,成功将故障范围缩小到具体的接触网支柱杆号,接触网故障点查找也从原先的半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以内,大大减少故障对运输的干扰。

  朱光耀带领“朱光耀接触网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发挥青年创新优势,参与完成了QC攻关课题5个,相继完成了《可视化作业指导书》、《接触网精确定位装置》、《地线操作专用扳手》、《压接吊弦安装模具》等多项科研创新成果,并结合现场工作实际,对接触网作业工具进行改进,目前工作室已经获得授权专利2项,正申请专利1项。除此之外,他还对现有吊弦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大大提高制作效率,将制作一根吊弦的时间压缩到3分钟以内,长度误差控制在2MM以内。发明的“地操扳手”于2019年3月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与外观专利,常规4组地线操作缩短时间5分钟以上,极大提高了现场职工的作业效率,按照每年每条线常规故障抢修作业5次,预计每年为全段节约至少120万元。

  我的成功 离不开母校的培养


  朱光耀说,我的今日成就,离不开在校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老师们谆谆教诲。他说:“感谢大学老师和辅导员的帮助,是他们给我指明了学习的方向,教会了我做人的品格,让我一技之长得以全面发展。”

  朱光耀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也是自动化学院优秀学子的代表。近年来,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总支领导下的系主任负责制试点为契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以“人人在岗位闪光”为切入点,立示范,树标杆,发挥好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动化学院党总支现有中共党员74名,以机电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基础,特设3个教工支部,3个学生支部。近五年来系党总支多次获得厅局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总支入选2019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党员教师立示范,教书育人树标杆”入选2018年浙江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首批党建特色品牌,获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党建思政考核优秀奖,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考核优秀党总支。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智能控制技术教学团队”获得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省高职唯一),“机电一体化教学团队”获得了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称号等,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永林说:“自动化学院是一个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同龄的学院,大师汇聚,平台一流,教学科研并重,科学人文相融。六十九年来,培养的学生已经成长为国家和世界多个领域的领军和骨干人才。朱光耀校友在工作中积极践行我校‘求实求精求新’校训,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品格、创新能力’的优良品质,是现代工匠的典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朱光耀以精湛的技能和高超的本领,为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保驾护航。作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机电青年,他的事迹鼓舞着每一个奋斗路上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