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聆听仲景故事,掀开大地课本,解锁冬至美食 中医药文化进北沙
2021-12-23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单佳萍)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自古以来,冬至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节气,它也是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我国的中医药文化,感受冬至的传统习俗,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加强传统文化习俗教育,不断丰富学生生活体验,12月21日,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校,本着厚朴、远志、清明、含笑的教育理念,在四年级开展“2021年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冬至主题日活动”。

  聆听仲景故事

  在中医药文化主题课上,老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食药同源的中医知识,中国二十四节气养生之法,播放了医圣张仲景和《伤寒杂病论》的生平及贡献。通过学习,同学们意识到中医药的重要意义,并掌握了冬养的“五暖”之法。

  师生互动的游戏中,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所悟所想,有的赞美张仲景的医德高尚、有的分享自己的养生常识、有的立志向医圣学习,以后要行医救人,造福社会。

  掀开大地课本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本,那里有无穷无尽的知识和奥秘。孩子们窗外的那片嘟噜噜农耕园,就是最好的大地课本。

  听完仲景故事,知中医药文化,孩子们开始迫不及待地想掀开大地课本,去实践心中的好奇,期待满满的收获 。

  孩子们的身影还未见,那兴奋的交谈声却早已惊动了农耕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

  让我们一起看看孩子们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吧!

  解锁冬至美食

  在北方,冬至吃饺子。在南方,冬至流行吃汤圆和麻糍。糯米具有温脾暖胃、补益中气的功效。

  刷锅,扫地,擦桌子,农耕园里的灶台桌在孩子们一双双小巧玲珑的双手下,瞬间变得干净澈亮。

  准备工作就绪,美食活动拉开序幕。孩子们迅速分工,团结合作,有条不紊地准备食材。老师和家长也参与其中,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小小的汤圆在孩子们的手掌心飞速地转呀转。五彩缤纷的饺子,在孩子们的魔法下,一个个现身。一个个白白的雪球,滚呀滚,裹上黑黑的,白白的新衣裳。这饺子为什么是五颜六色的呢?原来是把营养丰富的蔬菜果汁装进了皮里。

 

  冬至到,冬至到,吃饺子,耳朵不冻掉!饺子、汤圆、麻糍包好。香喷喷的饺子一碗又一碗下锅,出锅。软软的麻糍儿裹上香香的芝麻。圆圆的汤圆装着甜甜的馅儿。孩子们尝着亲手制作的美食,乐得合不拢嘴。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参与了劳动,收获了快乐。

  在欢乐的笑声中,绵绵的畅想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价值,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团结协作的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