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湖守望者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教授领衔的团队获评“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01-21 11: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汤烨 钱恩仁)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名单,温大赵敏教授领衔的生态环境学科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团队带头人赵敏教授,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水域生态学、污水处理、水环境生态学、生物数学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团队现有成员3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71%、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91%,8人次获国家级人才称号,具有生态学、环境科学、生物学、农学等多学科背景,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建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制”的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团队所在生态学学科是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 

   团队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秉承教做人原则、授科学理念、创成才条件、造和谐氛围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独立思考能力、诚信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多位成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教学方面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64项、省级奖项180项;生命曙光、生态之旅、文达清源等生态环境类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国家级荣誉10项、省级5项、市级9项。 

   团队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承担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研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在全国建成8个国家示范工程,被列入国家“海绵城市”应用推广技术和住建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升了我国分散污水治理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针对大型湖库富营养化防治的世界难题,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等项目,开发的中国第一艘蓝藻水物理喷射处理船在太湖试验示范,处理能力是国外技术的5倍,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深化校际合作,逐步成为生态环境领域的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形成了多个富有特色的新技术研究方向,取得了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标志性突破。 

   团队服务地方发展,创新科技转化。积极参与“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行动,为浙江五水共治和国家污染减排战略提供了50余次技术帮扶,培训基层治水技术人员200余人,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多层次战略联盟,研发技术在全国20个省市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国家海绵城市绿色小区建设、河道生态修复等领域得到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成员自主研发的羊栖菜生态养殖技术,不仅促进了我国羊栖菜之乡——洞头羊栖菜养殖产业发展,显著提升在日本羊栖菜市场的竞争实力,建成“中国(洞头)羊栖菜发展中心”,而且为海藻养殖产业“碳中和”提供了新的技术模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