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领衔的林业碳汇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02-13 15: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名单。浙江省特级专家、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领衔的林业碳汇教师团队入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于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此次全国共认定200个高校教师团队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浙江省共有8个团队入选。
  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领衔的林业碳汇教师团队组建于2002年,现有核心骨干成员22人,其中教授15人,入选浙江省林业碳汇与计量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智能监测与智慧管理创新团队;牵头建有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竹林碳汇国家创新联盟、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团队等。
  该团队深耕林业碳汇领域20年来,瞄准国际前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教研融合,厚植科学研究,着力打造成为全国林业碳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高地,为我国林业教育事业、碳汇科技进步及碳中和国家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
  团队坚持党建引领全局,至诚报效祖国。所在支部是“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入选“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凝成精诚报国、无私奉献的优良师风。团队带头人周国模教授潜心林业科研和教育40多年,言传身教,甘于奉献,倾尽心力带领年轻教师和学生成长,建成全国林业碳汇高地,荣获“浙江省特级专家”称号。团队核心成员姜培坤教授,37年来坚守讲台,深耕土壤碳汇,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杰出教师”荣誉称号。在他们的感召和激励下,团队形成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子精神,铸就了像“黄大年”同志一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尚情怀,涌现了浙江省杰出教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先进典型12人次。
  团队强化教学融合科研,立德树人育才。坚持“以林为基立真术,以生为本育良才”的使命担当,架构了贯穿红绿主题、凸显林业碳汇创新能力的育人体系。科研教学深度融合,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和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资源与课堂教学,建成了《森林经理学》和《土壤学》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全国首创开设《碳计量与碳贸易》线下课程和《气候变化与林业碳汇》线上精品视频课程,支撑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持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70篇,50人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竞赛一等奖以上奖励,获得省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论文6人,本科专业学生读研率逐年上升,最高达到75%,60多人考取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学校研究生。
  团队主动聚焦国际前沿,矢志开拓创新。前瞻谋划森林碳汇研究,系统解决了竹林“如何固碳”、“如何测碳”、“如何增碳”和“如何售碳”等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从2001年开始,团队前瞻紧盯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聚焦林业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为解决林业碳汇基础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竹林碳汇领域系统澄清了竹林是碳源还是碳汇的国际争议,创建了竹林碳汇精准监测和经营增汇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竹林碳汇理论与技术体系。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高层次项目36项;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梁希林业科技奖、梁希科普奖等18项,获授权国家专利24项,出版科技与科普专著12部。周国模教授连续10年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做专题报告,团队在竹林碳汇领域论文发表量占全球论文收录量的37.5%,发文量及影响力指数排在全球首位,起到了国际引领作用。
  团队积极开辟碳汇产业,服务国家战略。先后开发林业碳汇项目,编制林业碳汇规划,形成了全新的林业碳汇产业,开辟了“两山”转化新路径,有力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双碳”战略。依托自主开发的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和研发的技术成果,团队为湖北通山县开发了全国首个CCER毛竹造林碳汇项目,帮助浙江安吉、景宁等五个县市2万多户竹农开发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40多万亩,产生560多万吨核证减排量,带来碳汇收益2.53亿元,为亿万竹农开辟了一条林业增收新途径;在浙、闽、赣、川、皖等推广竹林固碳减排技术503万亩,培训技术人员3.3万人次,策划创作《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累计受益群众近30万人次。团队成员多次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喀麦隆、智利等非洲和南美国家,开展竹林碳汇技术推广与培训,为一带一路国家提高气候治理能力贡献中国智慧。
  如今,浙江农林大学学林业碳汇教师团队已经凝练了“传帮互促、聚力登峰”的团队文化,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善作善成的队伍。整个团队就像一片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竹林,大家鞭根杆紧密相联,老中青传帮互带,成熟坚韧的老竹(带头人、年长成员)源源不断地向新竹(年青成员)输送营养、传授技术,新竹争先恐后、雨后春笋般的快速成长………一支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和优良团队生态的教师团队已经形成,并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林业碳汇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