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兴实验小学寒假系列作业 探秘西兴竹丝灯笼古与今
2022-02-14 17: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王璐茜 赵秋子)据《萧山县志》记载,西兴灯笼始于南宋,当时宫廷所用灯笼均出自西兴。西兴的灯笼西兴造,是当地一门独有手艺。编灯笼、糊灯笼、卖灯笼更成为当时很多人的生计之本。

  千年过去,杭州市西兴实验小学地处西兴老街,有责任也要有担当,为西兴灯笼的传承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让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兴竹丝灯笼”跨越千年,依旧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西兴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立足课本,放眼课外,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精心设计了具有趣味性、实践性与开放性的“探秘西兴灯笼”系列作业。为了更好落实“双减”与“五项管理”政策,今年的系列作业优化设计,推动作业改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元宵节马上就要到了,西兴实验小学这份探秘西兴灯笼的“高能”寒假作业也新鲜出炉。

  树叶扮灯笼

  一年级的同学们用落叶拼出图案,装饰在灯笼上。他们把落叶当作珍贵的宝贝,在植物间细心挑选心仪的树叶。用落叶来装饰既没有伤害树木,又非常环保,还增长了植物相关的知识。

  灯笼上的每一片叶子都充满智慧,色彩鲜艳的艺术作品充分表达了同学们丰富的内心世界。

  探究透光性

  灯笼外框要糊一层纸。不同的纸颜色、薄厚、软硬、透明度不同,透光性也不同。二年级的同学们用各式各样的纸来装饰灯笼并探究纸的透光性。同学们通过比较和观察,发现不同的纸透光率之间的差异。

  在同学们的创造下,一张张普通的纸彰显出浓浓的科学气息。

  月相绘灯笼

  正月十五是元宵,农历十五月亮圆。三年级的同学们将月相绘制在灯笼纸上。

  装饰灯笼的过程让同学们认识了月亮从新月到残月的变化过程,了解月圆月缺的变化原理。同学们一边观察着月相,一边识记着相关月相的习俗,将原本抽象的科学知识慢慢印在了心里,让灯笼变得更具有内涵和意义。

  花式测重力

  灯笼轻巧,可究竟重量几何?四年级的同学们各显身手,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测量方法。有的同学利用了弹簧的特性,使用弹簧测力计测量灯笼重力;有的同学利用橡皮筋,自制了简易版的橡皮筋测力计;还有的同学搬出了家用的厨房秤,根据质量与重力之间的关系计算出了灯笼的重力。

  其实科学实验一点也不复杂,开动脑筋,搜集身边的各种素材,在家也能做实验。

  智慧耀花灯

  油灯芯、蜡烛、钨丝灯,这些材料制成的灯光亮究竟有何不同?

  五年级的同学们变身“光学专家”,利用不同的光源点亮灯笼,将实验过程拍照记录,并将实验方案、实验结果绘制一张小报。通过点亮灯笼这一实验,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更体会到了点亮灯笼的乐趣,也充分培养了同学们不畏困难、自主探究、坚持不懈的精神。

  揭秘技与艺

  西兴灯笼,千年传承。六年级的任务是调查、收集有关西兴灯笼制作的资料,充分了解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的工具、材料、步骤,思考这些工具分别是什么作用,并结合《工具与技术》单元学习的内容,绘制一张西兴灯笼制作过程的小报。

  西兴灯笼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精良、工艺复杂、要求甚高,通过深入学习和调研,同学们心中不由感叹这小小的灯笼,竟有如此繁杂的工序。这精美复杂的工艺品让人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

  这次西兴灯笼探秘活动,不但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书写能力、绘画能力、自主探索能力,还促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了西兴老街的文化,主动加入到传承“西兴竹丝灯笼”的行列中来,使这一非遗文化根脉相续,永葆活力。

  学校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六年的小学生涯中真切地感受到科学探索的乐趣,逐步养成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表达的科学品质。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将传统艺术和现代科学有效结合,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同学们对未知的科学知识进行了探索。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