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崇文世纪城的同学们为贵州山区同学点亮微心愿
2022-02-16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杨帆)2021年底,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小海燕们听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掌雷小学地处海拔1800多米的山区,周围只有延绵的盘山公路,没有公交车,不少学生要步行5公里甚至10公里上学。下课时,学生只有简易的乒乓球拍、磨损严重的篮球及当作足球踢的废弃塑料瓶可供锻炼。回到家里,学生大多只有祖辈陪伴。不少同学希望有一辆闪亮的自行车,有属于自己的玩具,有一套提升成绩的课外读物。

  如何点亮山区同学的上学之路,让他们的上学路不再寒冷,不再孤单?如何帮助这48位山区同学实现微心愿?崇文世纪城五年级同学们提出了“用音乐来点亮”这一主题活动,以原创一首歌的形式,表达爱,传递爱,用音乐陪伴和温暖掌雷小伙伴。

  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在网易云音乐平台叔叔阿姨的无私支持下,五年级六个班级组建了“歌词创作组、谱曲组、封面设计组、核算组、摄影组、宣传组”,历时一个半月完成了微心愿采集、歌词创作、谱曲、封面设计、宣传稿撰写、进录音棚录制等一系列创作过程。《大山里的蒲公英》、《爱要远航》、《万人之上》、《海鸟与贝壳》、《孩子》、《信仰》六首歌曲闪亮登场。

  当五年级小海燕完成歌曲创作,唱响崇文校园时,全校35个班级和13位党员老师主动认领了掌雷小朋友的微心愿,并将通过跳蚤市场义卖、阳光农场蔬菜义卖为远方小朋友实现愿望。

  崇文小海燕期待用自编自创自唱的歌曲陪伴山区伙伴们,让他们上学之路充满温暖和爱,也期待唱响这春天之歌温暖自己,共赴一场爱的盛宴。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学生培养目标之一是“存德性”。自2018年9月开始招生以来,学校一直注重设计丰富活动,引导学生做“有爱心、肯担当”的人。学校连续四年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义卖活动”,筹募资金为甘肃省民勤县捐种梭梭树达2千多棵;连续四年通过屋顶阳光农场蔬菜种植、义卖,为武汉抗疫捐赠1万元;连续4年开展“冬日暖阳”活动,为贵州雷山县掌雷完全小学及周边学校的小伙伴送去上千件冬衣、上千双棉鞋,让远方同伴共享温暖。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