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生活两不误 浙江财经大学“同桌计划”再升级
2022-03-02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高馨 赵欣欣)学期伊始,为帮助学生适应开学生活,寻找合适的学习搭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浙江财经大学推出了“同桌计划”2.0版本。

  据悉,浙江财经大学于2021年春季开学初首次推出“同桌计划”,鼓励综测排名相差10个名次及以上的两人组成同桌,完成为期15天的共同学习打卡,并设立期末目标。活动一经推出反响热烈,打卡完成率高达82%,期末目标实现率达70%。今年,“同桌计划”推出2.0版,热度持续增加,已有103组“同桌”完成组队。“同桌”两人通过微信打卡小程序督促彼此学习、记录生活,从而带动“以学为友,互帮互促”的校园风尚和氛围。

  “‘同桌计划’是学校为大家搭建的一张‘无形’课桌,以此鼓励同桌们携手共进。同桌计划2.0版本在原有学习板块的基础上,开辟了生活板块。希望同学们在紧张的氛围下,也可以停下脚步来和自己的同桌一起发现与创造生活中的美好点滴。”活动组织者说。

  “Day1分享歌单+互相鼓励”“Day2分享散文,交流心得”“Day3路边的野花也在春日盛开啦!”“Day5跟同桌一起看日落”……这是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参加“同桌计划”的打卡分享。

  在“同桌计划”2.0版本中,“分享”成为关键词。这一期“同桌计划”实行小程序打卡模式,“同桌”将学习生活打卡至交流圈分享给其他同桌。交流圈子分为“学习打卡”和“生活打卡”两个部分。“学习打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记录学习日记,如学习时长或学习笔记;答疑解惑,分享学习经验等。“生活打卡”内容则更加个性化:可以相约电影院,锻炼打卡,记录两人之间的故事,分享好歌好文等。

  “去年我就参加了同桌计划,很开心在期末如愿拿到2个满绩。跟同桌是好朋友,也就继续参加了。学习有时是一个相对枯燥的过程,组成‘同桌’后我们两个人会有意识地分享生活、互相鼓励,学习也变得有趣了。”19级经济3班的洪昱玮说。“在新的打卡方式下,不仅学习变得更加高效,生活也更加丰富充实。我们会早起相约图书馆,也会一起喝奶茶,一起吃麻辣烫,网购一些解压的小玩意给对方一个惊喜,实现学习与生活的平衡。”19级经济2班的贺曼鹭补充到。

  在学习上,同桌是执行计划的监督者,是困惑的解答者,也是分享经验的良师益友。贺曼鹭会带着洪昱玮刷高数题,向她分享复习资料;洪昱玮也会从更多角度给予反馈。“同桌经常帮助我,并对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建议。我在她身上也学到了如何以更多元的视角思考问题。我本来不爱跑步,但是在同桌的陪伴下,我养成了跑步锻炼的习惯,在跑步时放空自己未必不是一种灵感的来源。”贺曼鹭说。

  对于许多大一新生而言,“同桌计划”只是一个开始,“同桌”情谊不会因为活动的结束而消解。21级经贸4班的田基深表示,“我觉得参加这个计划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通过活动,我们相互督促,养成了学习和生活的好习惯,为我们四年的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同桌计划”2.0的留言板下,他写到:“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和我的‘同桌’将继续一同砥砺前行、共同进步。同桌计划的意义既在眼前,也在远方。”

  “同桌计划是高校推进朋辈教育的思考与实践,朋辈之间易沟通、认同感和互动性更符合学生需求,增强了教育的可接受性。通过学生互享互鉴、互帮互助,发挥朋辈优势,在这个过程双方都能更好地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和完善自我,最终实现共赢。”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表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