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启正中学的周秉齐同学,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2022-03-05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金淑璇)前不久,杭州启正中学收到了一封来自富阳区第二人民医院的感谢信,801班周秉齐同学的故事才被知晓。

  原来,2022年寒假,富阳正面迎战“奥秘克戎”,期间富阳天寒地冻,大雪纷飞,大批医院核酸采样人员亟需大量暖宝宝等保暖物资。因交通不便,供货渠道缺乏,物资采集遇到困难,周秉齐同学在听到爸爸谈及此事后,立即决定将自己的压岁钱捐献出来购买暖宝宝,并在母亲的帮助下辗转购买到5000片暖宝宝捐献给富阳区人民医院,为寒风中工作的医护人员增添了浓浓暖意。富阳区人民医院特意向学校发来感谢信,感谢学校为社会培养出这样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的学生。

  周秉齐目前是801班的学生,他曾担任英语课代表,兴趣爱好广泛,热爱书法、定向越野,为人乐观开朗,乐于助人。他还曾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三等奖,校科技节创新实验一等奖。

  当被问到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捐献暖宝宝给医护人员时,周秉齐说,临近年关,富阳正面迎战“奥密克戎”。当地立即做出反应,派出采样队前往事发现场和附近村庄进行核酸采样。“我爸爸回来时已经是大年三十的晚上,爸爸在年夜饭上谈到富阳的疫情,字字句句流露着核酸采样队的工作艰苦。听说山上天寒地冻,有时还下雪,医生们一定很冷。于是我决定拿出压岁钱捐赠暖宝宝。”

  周秉齐告诉记者,第二天他便与父母辗转超市,购买了5000片暖宝宝,让爸爸送到富阳。“首先,我要感谢父母给我提供了大力支持;其次我要感谢一线医护人员为我们的安全坚守岗位,我会继续帮助更多人。”

  晨会上,教务处俞柳英主任还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向周秉齐同学学习,争当“雷锋式”好少年。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凸显团员本色,学正中学团委组织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利用自己的午休时间,分成几个小组打扫、整理学校的各个功能教室,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

  其实,周秉齐同学的举动正彰显了当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最好体现。他说,学雷锋不一定要像“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说的那样,大家而是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在社区做志愿者,可以帮同小区老人搬重物,陪他们聊天,或者指导居民们垃圾分类等。

  另外,周秉齐还说,在学校里,同学们还可以帮助忙碌的课代表发本子,帮搬东西的同学开门等。“帮助他人既可以是物质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方式更是多种多样。学雷锋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很多‘雷锋’实际上就在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