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雷锋日记”写在服务亚运会的征程上 浙江农林大学千名学生多形式“续写雷锋日记”
2022-03-06 19: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杭州亚运会将于今年9月隆重开幕。我们不少同学专程过来参加亚运会志愿者面试,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把雷锋日记写在服务亚运的征程中!时代在进步,雷锋精神也被赋予新的内涵。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送亚运知识进乡村、组织农村孩子绘亚运、开展体育支教等形式,让杭州亚运会知识深入每个人的心中……”3月5日,浙江农林大学大三学生邢润杰在亚运会志愿者面试现场,认真介绍着自己志愿服务亚运会、以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日记”的计划。

  浙江农林大学“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从2011年3月开始。当年,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学校组建了由全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优秀团员青年、志愿者骨干组成的“雷锋班”。学校希望,“雷锋班”同学能带头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将平时看到的、听到的好人好事,以“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雷锋班成立以后,大家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前往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孤儿,给他们带去阳光与温暖;到当地小学去看望留守儿童,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聊天;随手扶起倒在地上的自行车……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不断延伸,吸引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参与。大家不仅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更多的是开展志愿服务:依托学科优势,组建法律咨询队伍;建立“公益图书馆”、推行“微蜂助学”、 “解忧杂货店”等,引导更多同学学雷锋、当先锋;开展捐赠图书、帮扶贫困家庭、敬老院服务、助力高三备战高考等……据不完全统计,12年来,有超过2200名同学先后“续写雷锋日记”8000多篇,参与学雷锋的人次已经远远超过10000人次。

  今年是杭州的亚运之年,为更好地迎接亚运会、助力亚运会,浙江农林大学将今年“续写雷锋日记”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迎亚运学雷锋”。全校师生积极参与送亚运知识下乡、参与亚运志愿者服务、宣讲亚运故事等十多个方面的“学雷锋 迎亚运”活动。大家在实践中不断传承雷锋精神、喜迎亚运盛会,并在服务的同时记录志愿服务的体会,更好的传播正能量、弘扬亚运精神。

  在各种“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中,最受欢迎的是报名参与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该校计划招募675名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学生报名热情高,参与积极性大,参与报名的共有2966人,最终的录取比例将不到25%。该校文法学院英语193班的应荣涵,通过层层选拔终于进入面试环节,她高兴地说:“能够报名参与亚运会志愿服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既可以服务他人,也可以借此机会施展自己语言方面的能力,还能够通过志愿服务认识更多好朋友,提升自己的阅历。”

  对于亚运会志愿者的招募活动,该校食品质量与安全202班的盛亦芃也积极参与其中。在此之前她就参与过许多志愿活动,如当地医院志愿服务、文明督察、搭建鸟巢、征兵志愿服务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活动。她说:“我希望以雷锋为榜样,在服务中收获到助人的快乐,实现自我价值。如果我成为了一名亚运志愿者,不仅可以更好的服务他人、宣传杭州,也可以通过这次机会多和一些外国友人进行交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当然,我也会在服务中续写‘雷锋日记’,将自己的服务和体会记录下来,那将是我成长的最好见证。”

  “我们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坚持以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记录周围的好人好事,从他们身上学习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浙江农林大学“续写雷锋日记”活动的指导老师侯锡铭说:“我们希望,广大同学不仅能够通过日记来记录好人好事,接受这些典型和事迹的熏陶,更能够主动地去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具有良好道德情操的大学生。学校正在开展的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是广大学生践行‘续写雷锋日记’的好机会。”

  “‘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不仅积极引导学生将好人好事写在日记里,更要求学生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报名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不仅把雷锋日记写在笔记本里,也写在服务亚运会的征程中。”浙江农林大学校团委书记魏玲玲表示,为高标准、高要求地做好亚运会志愿者的选拔,学校将严格按照亚组委的选拔要求及程序,选拔出最优秀的志愿者,通过参与亚运会志愿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做有为青年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