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林凌斌:“三明一精”量体裁衣,“三位一体”圆梦大学!
2022-03-09 08: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202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章程已经陆续公布,各高校的报名工作随即拉开序幕。那为什么选择“三位一体”?选择什么学校和专业?如何准备考试?笔者结合招生实践与考生做一个交流分享。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林凌斌

  三位一体,为你打开一扇门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省于2011年开始在全国率先试点改革的一种新的招生模式。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统一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随着“三位一体”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化,该招生模式越来越受到高校、考生和家长的认可。笔者认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受到社会的欢迎,主要原因有3点:

  一、增加志愿填报次数,提高了录取机会。

  “三位一体”相当于给所有考生多了一次填报理想高校和专业的机会。目前绝大部分的高校专业既在“三位一体”投放计划,也在普通类平行录取中投放计划。“三位一体”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与普通类平行录取并不冲突,即使提前录取落榜,也不影响普通类平行录取。举个例子,某考生特别喜欢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如果没有参加“三位一体”考试,那么只能在普通类平行录取中填报志愿。但是如果参加了浙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且成绩合格,那么可以同时在普通类提前和平行两个批次填报该专业的志愿,相当于有双重机会。

  二、突破高考分数限制,增加了就读机会。

  三位一体招生,不仅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尤其不少考生能够以低于普通录取线较大分值的统一高考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你会发现“性价比”很高。以浙江师范大学为例,2021年通过“三位一体”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总体较普通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有一定的差距。其中差距最大的是小学教育专业,两类考生的最低分相差49分;差距最小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两类考生的最低分相差28分。这也就意味着,个人综合素质较好的考生,即使高考成绩不占优势也能进入比较理想的专业。

  三、报考名校和优势专业,拓宽了升学通道。

  对于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来说,“三位一体”已经成为部分名校求学的重要通道之一。从2021年数据看,“三位一体”已成为包括复旦、上海交大、浙大、中科大、香港中文大学、南科大等名校在浙江省招生的主要模式,其中除了浙大作为省内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数占其在浙江招生总计划数的30%以外,其他几所大学“三位一体”的招生比例均超过了80%。这也意味着,优秀考生如果想进入这些名校,“三位一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求学通道。

  对那些一心向往某所院校某个专业的考生来说,“三位一体”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大部分院校所推出的三位一体招生专业一般都是本校最具优势、最有特色的热门专业,如浙江师范大学推出的“三位一体”7个专业均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热门师范专业。

  三明一精,“量体裁衣”最合适

  高考改革最核心的理念是“选择性”教育理念,这也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设计的初衷。对于高校而言,通过三位一体模式,更好地选择一批综合素质优良、契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生;对于考生而言,通过参与三位一体招生,选择所好、扬其所长、录其所愿,进入心仪的高校和专业。考生如何在三位一体招生选拔中成为赢家,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明确自身报考意愿

  1.根据理想志向和综合评估选学校。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考生选择学校时,要综合考虑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个人成才目标和职业发展理想,根据个人定位和方向,通过电话咨询、招生网、实地考察、参加咨询会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全面全方位地考察。比如,作为浙江省首批5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的浙江师范大学已连续10多年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各排行榜百强,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开展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师范大学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

  2.根据自身兴趣特长选专业。

  专业的选择不能一味的讲究冷热门,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建议考生尽可能找到自己的职业倾向和职业兴趣,并以此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选择专业时,要用发展的眼光选择专业,不能盲目跟风,找准自我定位,选择合适的专业比追求大热专业更为重要。如《浙江省教师教育攀登计划(2019-2022年)》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教师越来越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对于拥有教师梦的考生而言,浙江师范大学无疑是一个理想选择。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均是学校优势突出、专业发展强劲、就业前景看好的优势特色师范专业。

  二、明白招考报名条件

  1.看高校报名条件。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报考条件,省内高校基本上以学考等第成绩作为基本条件,或计个数,或予赋分,或者是在学科竞赛、语言文学、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等方面有一定特长等。如浙江师范大学根据新高考学生学业水平等级评定实际,采用综合计分办法,等级赋分(A计10分、B计8分、C计4分)后按90分、88分、76分和66分四档为考生设计了多元的报考条件,以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参与选拔。除基本报考条件外,还设有特长生报考通道,如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语言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不仅可以降低报考要求,而且在通过高校资格审核后可以优先获得高校综合测试资格。

  2.看考生自身条件。考生要有自我理性认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标招考学校和专业的报名条件,量身定制报考目标。如自身的学考科目、学业水平成绩、特长和获奖情况等。从而让成绩优秀的考生,增加理想专业录取的机会;让成绩中等的考生,增加心仪高校就读的机会;让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变不可能为可能。

  三、明晰学校招生章程

  学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对招生计划、报考条件、报名方式、资格审查、测试方式、录取原则等重要环节都做了明确说明与要求。考生要对各学校公布的章程仔细阅读并把握相关信息。

  1.要关注考试时间和录取方式。如省内高校大多集中在4月份的周末进行综合素质测试,有的高校在录取环节对统一高考成绩提出要求,有的高校对转专业提出限制等等,考生需结合自身实际明确1-2所意向学校,不可贪多求全过度分散精力。

  2.要关注各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形式和内容。从目前省内高校情况看,综合素质测试以笔试和面试为主,面试有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面试等,考生需事先有所了解。如浙江师范大学综合素质测试采用分专业进行面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师范素养(是否适教乐教)、专业潜质(是否适合就读专业)和综合素质。

  3.要关注学校权威解读。各高校都会通过招生网、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方式对本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进行全面解读,并在各地区、县市和中学派遣招生宣传人员进行宣讲和招生咨询会,家长和考生要把握这些机会,进一步吃透目标学校的招生政策和办法。

  四、精心准备考试

  1.精心准备报名申请材料。根据高校招生章程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认真细致地准备相关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网上提交或纸质邮寄到高校招生办。

  2.精心准备综合素质测试。考生可以通过查看高校招生网、招生微信等官方宣传平台了解报考攻略,也可以咨询往年参加过三位一体考试的高年级学长,了解综合测试的形式和流程,做到心中有数,提高考试水平和成绩,必要的话可进行“模拟面试”。

  3.精心准备疫情防控。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个学校会对“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提出防控要求。考生要仔细阅读招考学校发布的考试需知,在前期要按要求做好相应的测温打卡和核酸检测,同时加强自身健康保健,以免因防疫要求不达标而影响考试。考试期间要严格按照高校疫情防控要求有序进行,注意个人卫生,保护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