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子发明的这款窗锁,为高品质低风险的生活保驾护航
2022-03-28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蕾 吕璐琪 郑冰冰)“请注意!此刻您房间的二氧化碳浓度偏高,请及时开窗通风哦!”出门在外,你的手机突然收到了这样的提醒。这时你熟练地打开手机APP,轻点几下屏幕,家里的窗户就自动打开,新鲜的空气涌进了整间房屋,屏幕上还实时更新室内氧气、二氧化碳以及有害气体的浓度。回到家时,你按下窗户一旁的开关,窗户便180度向右翻转,即使住在高层,你也能1分钟轻松搞定窗户清洁。擦好窗户后,你再次按下开关,窗户便恢复到内倒30度的状态,保障家里老人和孩童的安全……

  这是浙江财经大学一支学生创业团队独立研发的设计代号为“北窗收纳盒”的新型智能180度内开内倒窗锁。这款窗锁能够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使人们幸福感满满。
  “当我浏览微博时,经常看到老人和小孩从窗户不幸坠楼、密闭的房间里煤气泄漏导致中毒等新闻,那时就在想:怎样才能避免这一桩桩惨案的发生呢?于是,设计一款能解决上述问题的新型窗锁的想法在我心中萌芽了。”团队负责人何书航说。自去年6月起,他通过学校的微信互助群等方式,陆续找到了来自计算机、工程管理、会计等多个专业的队友。于是,这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踏上了新型窗锁的研发之路。
  为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何书航和他的团队进行实地调研,先后走访浙江省内的多家幼儿园和养老院,参加国内各大厂商的门窗展览会,将实地的一手资料与大数据进行分析,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研发方向。“尽管存在考研和实习等压力,我们每人每周还是会抽出至少8小时全身心投入到研发工作中,并定期开会总结。遇到项目瓶颈期时,我们也会相互加油打气,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团队成员李航楷同学回忆着他们忙碌又暖心的研发之路。
  其团队运用了CAD建模、程序代码编写、云端传输等技术,设计搭载无线传感装置的窗锁,户主在手机应用端即可实现对窗锁的远程控制,进行远程开闭;而窗锁通过团队自行研发设计的传感系统实时监测室内二氧化碳及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内置报警装置,当气体浓度过高时即可实现自动开锁及智慧化通风功能并报警;同时窗锁的内开内倒功能有效避免了孩童不慎坠楼、随手高空抛物等安全事故。至今,何书航的团队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7项。
  据悉,在项目成型不到4个月,何书航的团队就入驻了浙江财经大学“绘梦蓝创空间”。该空间按“国家创新创业基地”及“五星级园区”双重标准规划设计,配备各类园区,发掘和推动学生们的创新创业项目。现在已有32支团队入驻蓝创空间, 40多个项目正在这里孕育。
  “学校‘蓝创空间’,为像我们这样希望成立公司并继续运营的团队提供了办公室场地以及内部配套设施。在我们研发的过程中,老师们还会提供当下热门研究领域的讯息,譬如老龄化问题、节能减碳等,引导我们去关注社会痛点,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而并非纸上谈兵,为我们创业思路的形成起到了启发和开导性作用,同时在后续的发展中提供了技术性和方法性的支持和指导。”何书航说。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