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期间师生的“头”等大事解决了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来了六位“托尼”老师
2022-04-10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旻鹰)“‘托尼’老师来学校了!”“真的吗?真的吗?真的呀!”

  4月9日中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海宁校区的4号宿舍楼下支起了两个凉棚,几位同学利索地抖开围裙、拿出电推剪,看似“有备而来”。这是要做什么?

  驻足围观的学生们等了一会才发现,平日里一起上课的同学竟化身了“托尼”老师,免费为大家理发。

  自4月4日海宁市启动I级响应后,机电学院海宁校区也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管控措施。同时,最大限度做好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保障工作。但不巧的是,突然升级的疫情管控,让校区里唯一一家理发店的理发师隔离在家了。这下,同学们的“头”等大事没了着落,时常有同学徘徊在紧闭的理发店门前,对着玻璃门摸摸头发,着实有些无奈。

  细心的学工部副部长方惠玲老师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也默默记在了心上。4月8日,一则为校区师生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的“理发志愿者”招募令发布了。消息一出,各路“英雄豪杰”纷纷揭榜而来。学校自动化学院的江毅和刘东岳,智能制造学院的严欣敏和桂吉祥,现代信息技术学院的林长坤和何俊六位同学上岗。于是,一支临时理发小分队迅速组建起来,承担起了管控期间全校区师生的“头”等大事。

  据了解,这六位临时的“托尼”老师都是退役战士。他们在服役期间掌握了一手理发好本领。自动化学院的江毅同学是从某战区退役的一名上等兵,他告诉记者:“我理发的手艺还是在部队期间,老班长手把手教的。经过3个月的勤学苦练,我学会了给同年入伍的战友理发。后来为了提高理发技艺,我利用空余时间通过网络视频自学,再加上班长的悉心教导,渐渐熟练了起来。这次疫情封校,校园理发师被隔离,听说同学们有理发需求,我第一个报名,利用在部队期间学到的手艺为老师同学们排忧解难,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应对疫情、保卫校园,以实际行动做到‘退伍不褪色’。”

  起初,免费理发活动也遇到了一些难题,但都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顺利解决了。比如,理发师缺少专用的围裙,大家集思广益,用上了一次性雨披;现场缺少理发专用的钢牙剪,在场的女老师毫不犹豫贡献出了自己随身备用的剪刀;电推剪极易没电,电工师傅帮忙临时接线……

  一位,两位,三位……闻讯而来的“顾客”越来越多,渐渐排起了长队。间隔排队,耐心等候,现场同学们也自发维持起了秩序。“托尼”老师们也展现了自己的经验和素养——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哪怕在这几天气温上升,正午的高温下满头大汗,“托尼”老师握住电推剪的手依然稳稳当当,游刃有余。每位来理发的老师或同学坐下后,“托尼”老师都会仔细询问他们的具体需求。简单沟通后,电推剪的“嗡嗡”声和剪刀的“咔嚓”声,便交替响起。地上的头发越来越多,老师和同学们的笑容却越来越灿烂。

  每一位“顾客”理完后,“托尼”老师们还会拿出纸巾为他们细心地擦掉脸上、脖子上的碎发,对着镜子,问一句“觉得好吗,需要修整吗?”老师和同学们看到自己的新发型,又新鲜又快乐,一个个赞不绝口,也深深感谢这些有爱的校园“托尼”老师们。

  自动化学院电气2133诸林峰同学说:“从来没想过会有同学来给我理发,还这么专业。疫情让我一段时间不能理发,也让我暂时出不了校门。可同学们的奉献,老师们的关爱,深深感动了我。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静待校园花开。” 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2102吕水龙同学理完发后神清气爽,甚至有些激动,他说:“太激动了,我被‘tony’老师们吸粉了!我也是一名志愿者,能感受到他们的无私和奉献,辛劳和热切。我会和他们一样,为早日战胜疫情尽自己的力量。”不少同学还主动买来冰镇饮料送给大汗淋漓的“托尼”老师们,表示由衷地感谢。

  免费理发活动从12:00开始,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5:30,期间共有100多位同学来理发。为了减少同学们排队等待时间,六位“托尼”老师几乎不停不休全程奋战。尽管有些累,但能在疫情期间为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六位“托尼”老师非常开心,大家还调皮地告诉记者,只要老师同学们有需要,可以随时再上岗!

  活动的火爆程度让组织者方惠玲老师意外又欣慰。她表示,在疫情管控期间,学校一直把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安全和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老师们也一直在努力,尽力让大家学习和生活能顺利舒心。

  这次“托尼”老师的到来,着实让同学们惊喜又感动。退役战士(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誓言,这也生动诠释了机电人的温暖和担当,奉献与团结。据介绍,接下来学校还会举行一系列特色活动,服务和关爱更多师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