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专科生到985博士 这位浙财学子的逆袭之路不简单
2022-04-11 18: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回过头来看这7年,转折很多,有努力的辛苦,也有终于上岸的庆幸和释然。”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张虚平笑着说。
  七年前,他还是一名专科生,谁曾想到,如今的他已被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录取。从一名专科生升为本科生,再到成为研究生,最终考博“上岸”,他的经历极大地激励了该校的许多同学。
  专升本:定下目标 大胆学习
  张虚平在2014年9月入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身边的学长学姐“混”到毕业也能进入银行工作,张虚平也曾想过“人生也就这样了”。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张虚平逐渐意识到,学校注重实操,而自己渴望探索知识的广度、挖掘理论的深度,这让他暗下决心参加专升本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三点一线”式的不懈努力,成功让张虚平在两万九千多名考生中,以275分(满分30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浙江财经大学信智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攻读本科学士学位。
  本升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一鼓作气,刚入本科时,张虚平立马定下了攻读研究生的目标。由于专业跨考,在全日制本科的两年时间内,张虚平一边在课堂上从零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一边在课余时间准备金融专硕相关的考试内容。由于学习的书目太多,而张虚平的时间却太少,这也曾让他时常产生自我怀疑,甚至在压力最大的时候,仅10天时间体重掉了3公斤。幸运的是,在专科期间养成的对学习坚持不懈的精神,让其又沉下心来继续刷着一套又一套的模拟卷,反复整理和分析自己的错题。2019年12月底,张虚平以总分407分,金融专业课141分(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如愿成为了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的一名研究生。
  硕升博:潜心科研 勇攀高峰
  研究生刚开学的第一周,张虚平的硕士导师武鑫老师就跟他进行了深度对话,希望他能把握好研究生的这两年半时间,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有所学有所获。张虚平坦言:“从专科一路走来,连续‘上岸’的过程中,让我对学习新东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想尝试做学术研究。”在这种信念的支撑和导师的鼓励下,读研期间,他又定下了攻读博士的新目标。
  不怕万物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从2020年9月开始,张虚平在武鑫和陈翔两位导师的指导下,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便完成了7篇英文论文的写作,其中5篇已被SCI和SSCI期刊接收发表,其余2篇正在审稿与修改中。这样的学术高产,为张虚平在申博的路上打下了良好的科研基础,使得他在2021年下半年的博士申请中,有幸得到多位来自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博导的认可。经过慎重考虑,他最终选择了南开大学,2022年3月24日,正式被南开大学经济学学院博士录取。
  不被定义的人生比较酷
  专科生的博士逆袭之路并不容易。不过,你以为张虚平的生活只有学习吗?
  因热爱英语,张虚平曾在2015年获浙江省高职高专口语竞赛荣获浙江省一等奖,同年获大学生英语竞赛荣获D类全国一等奖;因热爱唱歌,张虚平曾获2019年度校研究生十佳歌手大赛冠军,并且在当年年底以表演嘉宾的身份受邀参加了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四届博文节汇报演出;因热爱金融实践活动,张虚平连续两年参与《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报告》的撰写以及漂亮50ETF指数的设计,该指数已于21年6月底由华泰柏瑞基金在各大券商发售;因热爱编程,张虚平还在学习之余连续两年以小组领队的身份带队参加了第十六、十七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分别获全国三等奖、全国二等奖。研究生即将毕业之际,张虚平还获得了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度“泰隆之星”奖学金和“卓越之星”提名奖。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从一名专科生到成为一名985准博士,张虚平在杭州独自求学的七年便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他说,心怀鸿鹄之志,脚踏实地前行,全力以赴,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