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传统文化深受大学生热捧
2022-04-27 13: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伟农)最近,浙江农林大学的舞龙舞狮体育课火了:不仅很多同学的朋友圈在转发舞龙舞狮的照片,有的同学还联系任课教师,希望提前预约下个学习的课程。头批“尝鲜”的学生,更是让广大同学羡慕不已。

  浙江农林大学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学生的体育教育教学,该校开设的户外拓展、徒手攀岩等课程,一直深受同学欢迎,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如何进一步拓展体育课项目,让更多学生能够根据自己兴趣选择相应的体育课程,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也一直是该校体育军训部老师们思考的问题。

  从这个学期开始,浙江农林大学根据广大学生诉求,正式开设了《舞龙舞狮》体育课,并由舞龙舞狮经验丰富、曾获全国舞龙比赛一等奖的张嘉信老师任教。为了教学需要,浙江农林大学还专门购买了10条“龙”,供大家上课教学用。

  记者了解到,浙江农林大学的《舞龙舞狮》体育课包括舞龙、舞狮两部分:一个学期教舞龙、一个学期教舞狮。该课程目前共设6个班级,每个班级约30人,课程一经开设,180个名额不到半天就全部报满。

  不过,舞龙舞狮看着好玩,这个课要上好其实并不容易:每一节龙身都有好几斤,龙头更是重达五斤,悬空舞着好几斤重的龙头和龙身的同时要跳跃腾挪,做出不同的动作,还要尽可能优美流畅……一节体育课下来,每个同学都已汗流浃背。

  数媒211班的赵旭扬在课后这样说道,以前只看过舞龙舞狮,没想到进入大学后真的能够学习舞龙舞狮,所以一收到选课程通知就报了名,而且有幸成为“龙头”,每次上课挥舞着5斤的“龙头”,“带领”整条龙前行,让他特别有成就感,“舞龙舞狮虽然挺辛苦的,但是和我原来期待的一样,学习舞龙舞狮不仅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同时也是传承传统文化,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以前看到舞龙舞狮大都是男生,现在学校开设了舞龙舞狮课程,让女生也有机会来学习,所以就立即报了名。”地信213的王菁舞的是“龙尾”,“龙尾”虽然不重,但是跑的路程却要多很多。她表示,通过半个学期的学习,自己已经掌握了不少舞龙舞狮的技巧,受益匪浅。这个体育课不仅让她达到了的健身效果,而且在舞龙的过程中,也增强了队友之间的团队意识,“因为舞龙最注重的就是团队,没有团队可是舞不好龙的” 。

  不少报上了这个体育课的学生也纷纷表示,学习舞龙舞狮对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上了这门课程,他们不仅强健了体魄,与此同时也成为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希望学校以后能够多开设类似喜闻乐见的体育课”。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