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端出65桌“迎亚运”主题宴席
2022-04-30 12: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高晴 时忆宁)在全民喜迎亚运之际,距离亚运主场馆不到10公里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内,迎亚运的氛围正浓。近日,该校厨艺学院457名毕业生以“迎亚运”为主题设计制作了65桌宴会作品。“薪火赓续逐梦亚运”“迎亚运·西湖宴”“钱塘舞东风、寅虎庆杭城”“浙里亚运新起‘杭’”“青绿江南”……出神入化的美食佳作着实让“家门口”的亚运会更有味道。

  “这组学生是学院国际竞赛团队的学生,桌宴的主题是‘Heart to Heart @Future,心心相融@未来’。我们想将各国的餐饮文化相融合,更想在传统菜肴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所以在展台的布置上,选用米色的台布,并铺上一张亚洲地图,地图上以手指餐的形式呈现各个国家代表性的菜肴,用带有亚运比赛项目图标镂空的亚克力支架作为底座,设计的展台既表达了对各个参与亚运会国家的欢迎,也向各国展示我们杭州美。”指导教师徐迅介绍。在制作工艺创新上,桌宴学生负责人夏天一介绍:“比如提到亚洲国家印度,大家想到的传统菜肴肯定会有咖喱鸡,但是我们创新了咖喱鸡的做法,把咖喱和鸡肉打成慕斯酿到了鸡胸里,所以肉眼看就是一块普通的鸡胸肉,其实已经是‘新派’咖喱鸡啦!”

  Heart to Heart, @Future,心心相融@未来

  来到“青绿江南”桌宴前,整桌宴席都采用了翻糖工艺。“我们的灵感来源于《千里江山图》中所描绘的青绿江山。《千里江山图》描绘的美景和现代杭州是两个时代的碰撞,也是我们对于国家锦绣常在的美好愿望。”学生负责人张晨楠介绍到。“所有材料全部都是可以吃的糖和蛋糕!我们以青绿色为主题色,加以莲花,八角亭,祥云等元素,从而突出江南风格。我们还加入了翻糖制作的亚运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体现现代杭州风貌。”谈到这桌西点的制作过程,学生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准备了一个多月。“整个制作过程中,最难的是这些身着青绿衣衫的人偶,制作工艺复杂,做完之后必须放在通风且避免光照的地方保存,不然非常容易返砂,影响美观。”

 

青绿江南

  “我们组的主题是‘心心相融,潮涌未来’。”学生韩宇恒介绍:“因为亚运会是亚洲人民的盛会,所以我们就选用亚洲各国出名的菜肴,如日本的青花鱼冻、新加坡的肉骨茶等,把他们汇聚到一起,再进行创新加工,形成一套全新的菜肴,这样象征亚洲各国人民汇聚到我们钱塘江畔,在亚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交融,团结向上、紧密相拥、充满活力,一起向未来的愿景。”

  来到“如昨延续,你好未来”桌宴前,学生王媛介绍:“我们的创作灵感来源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亚运会在北京,而后2022年又把接力棒传给了杭州,我们就想到了这种传承和连接,于是又想到了连接北京和杭州的京杭大运河,源源不断的运河水,连接着我们的首都北京和如诗如画的杭州,在潺潺的流水中,历史和文化在这里延续而又发展,亚运盛会的举办也在延续。所以我们以水为主旋律,以绿水青山流水的清新颜色为主色调,体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

  如昨延续,你好未来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将毕业展的展示时间从原来的一天延长到了一周,分批进行展示。学生按每7人分组,每组配置4名指导老师从宴席设计文本写作、宴席菜点制作、营养分析以及思政等方面进行指导,大家前前后后一共准备了两个多月。”烹饪工艺与营养教研室主任程礼安介绍。

  场地两边,展示着来自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的43家高星级酒店和知名社会餐饮企业的招聘信息,共为毕业生提供1000多个岗位。今年,学院还为毕业生安排了与企业“云见面”,毕业生们通过直播镜头,向屏幕另一边的企业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并介绍自己的特长和就业意向。

  “从2009年起,我们就创新性地建立招聘会和毕业设计作品展‘合二为一’的双选模式。”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说到:“往届双选会都获得了学生和企业大量好评,既是学生专业技能的‘大比武’,又能让企业近距离与学生沟通。”

  “今年受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学院通过各种渠道为同学们提供了系列的服务,比如前期开展的云上企业分享会、行业名师谈行业云上直播间、求职技能培训、网络面试直播间等系列活动,从多方面帮助学生增强就业信心。今天的云上双选会也进一步搭建了学校和行业企业的供需平台,促进学生更好更优质地就业。”厨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峥说到。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