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二被985高校拟录为博士生 浙财大这位跨专业读研者一步步走出了“不平凡之路”
2022-05-09 1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师兄,你研二就拿到厦大的博士录取名额,你是怎么做到的?”“学长,你研二成功申博的秘诀是什么?”“学长,求成长路径”……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廖文军于研二阶段就成功升学985名校的消息一传出就被不少师生热议。不仅如此,“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消息在学生中激起了热烈讨论,学弟学妹们纷纷来讨教经验。
  “说实话,我真的没想到我会被录取,最初的想法也只是体验申博流程,被录取这个结果对我来说,到现在都还像是在做梦一样。不过,这也是对我这两年努力的一种肯定,”面对询问,廖文军说。
  2021年5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招生组在浙财宣讲,在导师王岭的鼓励下,廖文军提交了申请材料。此后,他不仅顺利地通过了材料初审,并在复试中取得了该专业的唯一录取名额。
  在他眼里,被录取似乎更像是一种运气,而面对别人的夸赞,他也会谦虚地说,“只是运气好而已”。但真的仅仅是一次机缘巧合吗?其实,被录取的背后更多的是廖文军同学两年以来的积累。
  记者了解到,自进入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就读管制经济学专业以来,他在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研究员王岭指导下,参与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及横向课题若干项,发表了2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并独立主持4项省、校级课题。在学术道路上一路走来,廖文军定下了攻读博士的目标。
  事实上,由于跨专业读研,研究生阶段的经济学学习对廖文军而言有些“艰难”,能取得现在的成果都源于他日常的努力。
  “我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周都要自学一些课程,并且根据自身情况规定最少的文献阅读数量,”廖文军总结说,他的学习经验强调最多的就是“制定计划,坚决执行”。他每天都保持至少看一篇论文的习惯,并且在每个假期都会选择延长在校时间,参加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生暑期学校,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也正是这些努力,让他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以及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我感到十分幸运,浙江财经大学有最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学术资源以及认真负责的老师。尤其是我的导师王岭,是他在学术道路上一步步将指引我,也是他一字一句修改我的论文、项目申报书,更是他支持我勇敢尝试最终被厦大录取。”谈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廖文军充满了感激。
  王岭对这名学生也十分认可,“他从研究生入学,就坚定了读博意愿,跟着我做科研,虽然跨专业读研,但是他利用各种学习机会,实现了弯道超车,这其实并不容易”。
  其实,廖文军的故事十分简单,就是一名跨专业读研者一步步的努力之路。谈及自己的读博之路,廖文军说,“本科在沈阳读书,硕士阶段在杭州求学,而今又将去往厦门,一路向南,也希望自己能越来越好!”
  如今,廖文军的硕士研究生生涯即将落幕,但他努力的过程将会鼓舞着每一位浙财学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