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地震来了我不怕,自救知识记心间 杭州市东园婴幼园开展防震减灾演练活动
2022-05-10 18: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王伟)正值新冠病毒防疫防控期,为了进一步增强师幼和全体家长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对防震警报信号的认知和应急逃生能力,警示全民居安思危,有效避免灾难来临时因无知、慌乱造成的伤害事件,使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5月10日上午,东园婴幼园东园园区开展了512防震减灾的安全教育主题,通过活动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有效形成家园教育合力,构筑生命的安全堡垒,在天灾面前,让孩子们懂得自救逃生,珍爱生命。
回顾真实案例
  2019年12月18日8时14分,四川内江市资中县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4千米。内江师范学院一位学生表示,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教学楼五楼上课。突然看到投影仪在摇动,之后建筑也一阵晃动。她说:“晃动持续了将近半分钟,之后又持续了十秒稍轻的晃动,班上有些女生吓得尖叫。之后老师迅速跑到门口,组织我们逃离,我们全离开后老师才走。”
地震知识我知道
  发生地震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地震来了怎么办呢?
  演练前,各班老师通过视频播放、讲解等环节开展安全教育,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了解地震对人们造成的伤害,同时也让孩子们熟悉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逃生技巧及安全集结的区域。
实战演练
  随着“警报声”响起,班级老师和孩子们迅速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同时班老师安抚孩子们“地震来了,不要慌”,并有序的组织孩子们撤离。
  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立即护头,沿着逃生路线以最快的速度,有序地从安全通道紧急疏散至室外空旷的场地。
  孩子们还知道了若被困在室内,需要赶紧躲到就近的桌下、墙角边进行紧急避险,尽量弯曲身体,降低重心,并用双手护住头部。
防震减灾我来说
  地震发生时,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应对呢?孩子们纷纷手绘了地震小知识,巩固逃生知识。
防震救灾小知识
  1.准备家庭地震应急包(手电、收音机、矿泉水、急救医药品等),放在便于取到之处。
  2.发生地震时不要慌乱冲出房间,不能跳楼逃跑,尽可能关闭电、火、煤气。
  3.如果在室外,要尽量远离狭窄街道、高大建筑、高烟囱、变压器、玻璃幕墙建筑、高架桥和存有危险品、易燃品的场所。
  4.画一画逃生线路图,这样在紧急的时候能不慌不忙地提示自己。
  一系列的防灾减灾安全主题活动强化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我防范能力。通过老师与幼儿共同携手,共同关注防灾减灾,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逃生技巧,构筑起一道抵御灾害的坚实防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