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领巾践行新劳动,东城二小小农场孕育大课堂
2022-05-24 17: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许韵紫 梁嘉怡 薛宁)2022年5月23日,东城二小开辟了新的劳动基地——“小农场”正式启动,为学生在校内开展劳动实践提供场地与劳动载体。“小小农场主”学生代表田希予上台发出劳动倡议,希望同学们在种植中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尊重每位同学的劳动成果。
  为了让农场充满生机,学校每个班都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家长顾问进行种植指导,304班的刘司源爸爸作为“农场顾问”代表上台发言,他说道,东二的“小农场”让知识和道理从书本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一颗勤劳的种子,受益终生。
  东城二小郑校长隆重地为“农场顾问”颁发聘书,合影留念,并由郑校长和邵书记为“小农场”揭牌,宣布“小农场”正式开幕。
  各班的“小小农场主”带着班级“农园牌”上台亮相,和同学们一起将农场牌插入班级专属的“小农场”中。
  铁锹、锄头、铲子齐上阵,开幕式以后,班级农场的种植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从没下过田的孩子们,带着一丝好奇,一份责任,摇身变成田间小农夫,在“农场顾问”的指导下,原本的沙土地被整整齐齐地拾掇好了,“小农场”里搭起了架子,各种农作物纷纷“下了地”,“番茄、香葱、黄瓜、辣椒……”原本不起眼的校园一角变成了一畦畦令人向往的菜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城二小以“打造自然课堂,践行绿色教育”为宗旨,以学校的三园(果园、植物园、花园)为新劳动教育基地,通过课程整合、特色课程开发等方式开展新劳动教育,先后开设“爬山虎课程”、“寻找大树王”、“蚕的一生”等课程,与此同时,学校还设计家庭劳动清单、倡议家庭劳动日、开辟家庭生态园,学生在各具特色的劳动活动中获得真切地劳动体验,学习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树立劳动精神,让新劳动教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没有亲近泥土的童年不是快乐的童年,远离大自然的教育不是完美的教育。相信“小农场”能让更多孩子感受到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孩子在劳动教育中体验劳动的情趣、乐趣、志趣,孩子的笑容也在新劳动的培育下愈加灿烂,愈加明亮。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