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文理学院着力推进“高校-学会-企业”协同培育纺织人才
2022-05-26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小萍 周晶)手指上下翻飞,一根细细的绣线描绘出诗意画面……5月25日,绍兴文理学院志廉楼的草坪旁,一群身着汉服的女生正在现场展示刺绣技艺,银针穿梭,编织成美轮美奂的刺绣艺术品,衣袂翩翩,展现了汉服之美,过往师生都被这道美丽的风景吸引,纷纷驻足观看。

  据介绍,这群女生全部来自该校纺织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她们正在展示的是《手工刺绣》课程的作业。这些同学将刺绣元素融入服装设计作品,融合现代风格进行创新,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传承传统刺绣文化。

  这是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第二届“经纬之韵”学生创意设计实践系列活动的场景。活动由“‘项目驱动’纺织服装创意设计作品校际联展”“可再生纺织品与回收公益活动”“非遗传承与创意设计实践体验”“纺织创新创意设计育人讲座”四个子活动组成。活动由绍兴文理学院与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得到了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生动践行了“高校-学会-企业”三方协同育人机制。

  此外,记者发现,现场还设置了刺绣DIY体验区,参与者需要购买一个刺绣体验包,体验包的所得收入将全部捐入学院爱心公益平台“壹诺公益”。《手工刺绣》课程负责人曾真老师在现场指导时说:“刺绣工艺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一定时间的学习沉淀,而DIY体验活动选择了简易刺绣材料,这样初学者既能轻松上手,也能体验刺绣的乐趣。希望这样的体验活动,能吸引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关注刺绣文化、参与非遗传承事业。”在曾真的指导、志愿者的协助、学生一针一线的努力下,精致的刺绣团扇、刺绣荷包出现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不仅奉献了爱心,也学习到了非遗文化——刺绣手工艺。”纺织工程191吴润琴说。

  志廉楼草坪另一侧,“项目驱动”创新创意设计作品校际联展正在展出。为了促进长三角地区纺织类高校学子间的交流与合作,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与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联合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首次尝试举办创意设计作品校际联展,联展汇聚了三所高校学子的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精华,展出作品共计120余件,作品主题囊括了建党100周年、亚运会、非遗传承等内容。其中,80余件手工扎染、刺绣作品、袜品、毛衫以及创意设计作品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修读《手工印染技法》《手工刺绣》《针织物组织与产品设计》《毛衫设计与生产》四门课程的学生之手,年轻设计师们把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室外,用一场展览向大家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

  本次第二届“经纬之韵”学生创意设计实践活动以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建设基地(针纺品创意设计与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了绍兴纺织服装创意与设计产业学院的优势,不断吸纳更多行业企业参与其中,与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约共建纺织服装产教融合学生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倡导学生低碳行动,积极践行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勇于承担责任,实现校内实践向校外实践的纵深延伸。

  除此之外,为培养好纺织领域创新创业有生力量,该学院积极打造了“经纬众创”平台,邀请东华大学、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等高校、行业专家担任经纬众创校外导师;发起“经纬课堂”,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东华大学高校企业专家成功开讲《丝绸技艺传承与弘扬丝绸文化》《废旧服装回收再利用》《新经济背景下纺织品创新设计与教学实践》创新创意设计育人讲座,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方面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基地优势,打造一个又一个育人载体,另一方面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围绕“唯实尚新 笃行尚美”,突显专业特色,做精、做强育人内涵,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专业人才协同育人体系,提升实践育人实效性,为纺织服装行业培养更多创新创意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