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纺服院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创意彩妆作品动态秀:丝路畅想与镜像
2022-05-31 14: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国海)丝路魅力,创意登场。5月27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发布2022届毕业生创意彩妆作品动态秀,为观众带来一场时尚文化盛宴,同时也为第七届“融+”纺服时尚周画上了绚丽多彩的句号。本次创意彩妆秀分为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丝路畅想》和中韩合作项目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镜像》两个系列,设计师以悠久瑰丽的中华文化为灵感,将东方美学中独特的写意线条、色彩晕染结合西方艺术中的立体光影与结构,抽象地演绎了东方文化在历史时空中的演变与未来风貌。

  据了解,《丝路畅想》动态秀以丝绸之路和古中东文化为背景,通过现代服装的廓形与阿拉伯民族传统服饰的配色相结合,学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天马行空的想象用创意手法呈现,打造出惊艳的造型。

  在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节奏里,模特带着深邃的烟熏妆,造型别致的头饰和璀璨的珠宝缓缓向观众走来,在灯光的照耀下,观众仿佛看到了千年之前丝绸之路上美丽的中东姑娘。

  《丝路畅想》动态秀共包含京戏唱响、名胜幻彩、疫情温情、自然共生、异域风情、漠上敦煌等六个系列作品,以丝绸之路这一文化纽带为灵感,从丝路的人文服饰印记,历史名胜景观,自然生灵和谐共处的视角进行作品创作,其华丽的色彩和图案的运用体现出中西方不同古韵相互沟通的默契。以“胭脂红”作为主要基调,辅以“秋香色”“竹青色”“琥珀色”,不规则地拼接带来视觉的撞击。这个系列运用比例与分割,对称与均衡,多样与统一等形式美法则来表达东西方的冲突与和谐之美,演绎丝路文化内涵与精髓,也启迪学生的铭记辉煌,开拓未来。

  “《丝路畅想》系列人物整体造型作品历时3个多月,35位同学从去年5月选导师,6月构思创作、电脑或手绘设计草图,暑假加工定制服饰,9月份陆续镶嵌装饰服装与头饰,到12月底所有的同学如期完成了所有的作品制作。”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主任李小凤介绍说,从服装设计、头饰加工再到妆容设计与试妆棚拍,都由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师生团队协同完成。在李小凤看来,一套套创意彩妆作品,不仅仅是艺术的交流,更是一场思维意识的交换。正如丝绸之路上的一件件物品,不仅仅是商贾贸易之间的互通,更承载了各国之间文化与思想的交融。丝绸之路不单是商品流通,更是文化与文明的共享,文化的交流。

  如果说《丝路畅想》是对古丝路文化魅力的理解,那么中韩合作项目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镜像》则是诠释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镜像》创意彩妆,用艺术的思维、艺术的手法表现、艺术的笔触涂抹,通过妆、发、服创意重组传达对生活、环保、科技与未来的思考,展现当代年轻人态度。”中韩合作项目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主任毛金定表示,“时尚、优雅、玩味”的理念诠释当代都市女性的优雅风格。经典与优雅、复古与简约的碰撞,质感材质的运用和别出心裁地创新,让所有人赞叹。

  据了解,中韩合作项目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是浙江省最早一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现在依托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时尚与美业教育资源,长期聘请韩国专家进行双语教学。重视复合型培养,结合当前先进的前沿科技和理念,采用“艺术+技术”“时尚+设计”的形式组织课程内容,从数字化教学理念设计,到数字化妆容和发型技术等整合课程内容,以真实案例结合进行校企合作、跨专业合作。

  近年来,随着社会及企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升,艺术学院将毕业设计环节与科研活动、各类设计实践、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的结合,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与热情,同时更强调毕业设计的原创性、前瞻性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机结合,在教学和毕业设计环节方面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改革。该专业办学20年来,通过校企合作共育、中高职贯通合作、现代学徒制特色培养多种培养方式,结合“项目化教学、线上线下、三训结合、展赛融合”的四个路径教学模式,促进人才培养内核质量优化提升。积极与省内外杭州美人纪、泉州兰陵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紧密型长效合作基础,推动师生设计研创与服务能力巨大提升,为行业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人才。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