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指导 | 徐进:明方向,知优劣,懂选择,善规划
2022-06-15 0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嘉兴南湖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 徐进

  人生重要的是选择,机遇总是钟情于准备好的人。又是一年高考季,如何填报志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考生未来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走向。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明确相关问题并做好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在这场几百万人的博弈中取得胜利。

  1.剖析自我,清晰定位

  填报志愿前,考生要先进行自我剖析,做出清晰的自我定位。

  第一步,估算高考成绩。高考分数是志愿填报的基础,考生应在高考结束后预估高考成绩大致区间,对照往年省控线、高校录取分数线、位次号等,进行初步志愿范围判定。

  第二步,确定志愿方向。在新高考背景下,考生有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从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综合能力、生涯规划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梳理,确定专业选择方向,逐步筛选,缩小目标。家长可以结合家庭环境、经济条件、社会需求、就业发展等方面情况,给予考生志愿报考意见,不建议家长替考生全权做主。

  第三步,遴选院校专业。普通类考生每段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考生有更大的选择,同时也面临不小的挑战。考生和家长可以从院校层次、专业方向、城市位置三方面进行考虑,通过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各校招生简章、社会评价等,结合往年录取分数线和今年招生计划,初步筛选不同梯度的十到二十所高校。

  2.熟悉政策,把握规则

  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要熟悉浙江高考政策,了解新高考招生各项政策规定及不同高校的招生政策,做到心中有数。2022年我省高考政策规定基本保持稳定,从去年开始录取分段由三段变为两段,新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新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另按照实考人数的20%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普通类分提前批录取和平行录取,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即按志愿优先原则以高校为单位投档;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即以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作为一个志愿单位。

  因此,在填报时,考生须仔细阅读相关高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相应高校填报条件。考生和家长首先要对高考的现行政策以及目标高校的综合实力、招生情况和招生政策等了然于胸,了解学校的录取规则及专业分配规则,参考近三年高考成绩位次号、选考科目、录取分段等信息。掌握目标高校的办学层次、师资力量、校风学风、就业情况等基本内容,逐渐缩小筛选范围。

  3.综合考量,科学填报

  在清晰定位和明晰政策基础上,考生要对前期筛选的院校专业进行综合分析考量,理性选择,科学填报。

  在高校选择上,考生和家长要多渠道收集目标高校的各方面相关基础数据,综合多方资料,从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估,作出客观评估,防止人云亦云,盲目跟风。

  去年省内有多所学校转设为公办院校,例如嘉兴南湖学院,地处长三角中心城市—嘉兴市中心。在2020年12月“建党百年、百年建校”背景下,学校是全国唯一以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命名,是全省第一个成功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也是嘉兴市政府举办的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高校,三个标志性辨识度,注定她未来一定会快速发展,是考生性价比非常高的目标院校。

  在专业选择上,考生要提前做足功课,了解专业性质和内涵、明确培养目标、就业前景及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等,选择适合自己,能发挥自身特长的专业,不要盲目选择热门专业,目光要放长远。

  在城市选择上,目前一线城市高校竞争激烈,考生和家长可以结合城市一小时交通圈综合考虑,选择一线城市周边地级城市,例如嘉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嘉兴在中央! 嘉兴地处长三角的核心区域,处于上海、杭州、苏州三者之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如能在此就学,发展前景和机会相对更大。选择有千万,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9 09:25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