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指导 | 温卡特:“四位一体”稳中求进 填好志愿为梦想“加分”
2022-06-20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温州理工学院招生办主任 温卡特

  如果说高考是10余年学习成果的检验,那么志愿填报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关系到人生坐标的合理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了解如何科学填报志愿至关重要。

  无论家长自身经历过高考志愿填报与否,浙江省作为新高考改革的先锋,志愿填报同当年情形相比已发生巨大变化,家长的自身经验远不能支撑孩子做出最合理的志愿填报选择。如今,高考学子有80个“院校+专业”的志愿可以填报,大大增加了自主选择权,但蜂拥而至的院校介绍、密密麻麻的专业分数线参考,也让众多家长和学生在填报期间迷失在“院校+专业”这片茫茫大海中。对此,笔者结合10余年的高招工作经验总结出“四知”,助力家长和学生更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

  1.知变:厘清高招变化

  从2021年开始,浙江省高考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一段线可以理解为本科线,二段线可以理解为专科线。从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可以发现,很多专业仍旧单限物理,因此往年的“物理效应”可能还会发生。根据今年新的变化推测:必须同时满足2门或3门选考科目才能报考的专业,特别是需要满足物理且化学的专业,录取分数可能会降低;必须满足1门学科才能报考的专业,特别是需要满足物理或化学的专业,录取分数也可能降低,这对于选考物理或化学的考生是利好消息,大家有更多机会冲刺更好的学校;选考科目不限的专业,录取分数可能会升高。因此,今年填报志愿相对来说宜保守一些,保底的志愿数量应适当增加。

  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布局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工为强国之本,理为创新之基,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和“新工科”背景下省域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全国理工科大学建设发展正处高峰期,会影响考生今后的切身利益和就业走向,因此,考生和家长要时时关注,及早了解,合理安排志愿填报。

  比如,浙江省内温州理工学院2021年从独立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成为温州市第一所理工类本科院校,学校正加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类应用型大学。学校将重点发展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绿色建造三个专业集群,2021年新增金融科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2022年新增人工智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跨境电子商务等3个本科专业。这样一所由温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和飞速发展的高校,考生可以结合自身需要着重考虑。

  2.知己:明确心仪专业

  有些考生面对志愿填报是茫然的,因为从未没考虑过喜欢什么,也不知道擅长什么,加之对高校专业的了解不够深入,所以并不知道自己适合读什么专业。不少考生会根据自己的刻板印象来选择一些专业,但是入学之后发现所学的跟自己认为的完全不一样,从而出现厌学情绪。

  考生应该先浏览一些学校的网站,了解专业设置情况,初步筛选出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去查询相关专业介绍、主干课程和就业方向等,再做进一步筛选。另外,考生还可用以下三种办法进行专业筛选:

  一是关注国家发展战略,比如与人工智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第四大城市、海洋经济晋升国家战略、中国高铁走向世界、HAT(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制造2025等领域相关的专业,看看其中有没有感兴趣的;

  二是进行生涯访谈,向亲朋好友、学长学姐了解,特别是和正在上大学的学长学姐多沟通,因为他们对某些专业已经有了一定了解,可以提供相关建议;

  三是兴趣性格测试,考生可以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和职业能力测试的结果作为专业选择的一个参考。

  3.知彼:理性选择高校

  在认识自己、明确专业之后,考生可再结合自己的位次号和一分一段表来选择心仪的学校。理性选择学校,位次号很重要。高考分数每年会有浮动,但位次号则是相对稳定的参考标准。考生可以参考近三年普通高校招生平行投档的分数线和位次号,筛选出与自己位次号上下接近的高校,可设置宽泛些。

  有些考生对地域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只考虑“江浙沪包邮区”;有的考生可能对学校或者学校所在地要求不高,但在专业选择上有一定要求。不管是定好专业选学校还是定好学校选专业,都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个人更建议考试明确自己的专业范围,或选择转专业政策比较灵活的院校。

  将初步筛选出的学校罗列出来后,再通过学校官网、官微等去了解学校的办学层次,是否是“985/211”院校,是否是“双一流”院校,是公办院校还是民办院校。如果是高职院校,则要了解是否是“双高计划”院校等等。院校的办学层次不同,录取分数不同,学生获得的发展平台不同,今后的就业竞争力也就不同。各院校的相同专业层次也会相差较大,有些是国家特色专业、重点学科专业,有些则是普通专业。对于想继续深造的考生而言,这个因素也要纳入考虑。

  4.知规:掌握填报规则

  普通类80个志愿,到底该怎么分配呢?按照现行的报考方式,遵循“冲一冲”“平一平”“稳一稳”“保一保”的梯度原则还是非常可行的,冲、平、稳、保的比例具体怎么设置可以根据可选目标院校专业的多少或是自己的喜好来,可以20:20:20:20,可以10:30:20:20,可以30:10:20:20,也可以10:20:20:30,建议考生最好填满志愿,多一点保障。另外,在这里还要提醒考生,尽早填报志愿,在截止时间前可进行多次修改,切忌思考太久错过填报时间。

  志愿填报只是人生众多选择题中的一题,填得好,继续加油添彩;没填好,前进的方向盘依旧掌握在自己手中。相信自己,全力做好当下,努力奔赴未来,祝福所有考生都能如愿前往理想学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7 14: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7 14:24
SRC-1620913984 2022-06-17 14: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7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