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业大学华芯板材团队:专注建筑保温材料研究 给建筑穿上更优质环保的保温外套
2022-07-08 11: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节能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然而大家没注意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建筑的相关能耗量巨大,占到社会总能耗的1/3。为减少建筑能耗,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试点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它可以减少建筑室内热量向室外散发,保持建筑室内温度,起到降耗节能的作用。早期的外墙保温更注重节能性,然而近年来在众多楼体失火事故中,外墙保温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保温墙保住了温暖却没有保住安全。

  为了避免类似的惨剧的发生,国家及地方政府加大了对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监管,在提高对保温材料防火的要求的同时也增加了在环保节能上的要求。然而,A级防火保温材料发展时间较短,加上政策要求的提高导致市场上优质的A级保温材料寥寥无几,社会亟需优质的防火保温材料。

  那么,当今市场上是否存在既防火又环保又经济的保温材料呢?很可惜,暂时没有。面对市场和社会存在的巨大缺口,众多青年科研学者前赴后继,在浙江工业大学的实验室中,出现了这样一款产品——通过发泡碱激发技术的创新性使用,将矿渣粉煤灰等废料充分利用,再加上纤维增韧技术,渗透结晶防水技术的结合运用,最终打造出具有防火、保温、环保、经济等多种优势的产品——华芯板材多功能防火保温板。

  记者了解到,浙江工业大学的“华芯板材”团队专注于建筑保温材料的研究。在创始人叶方丞的带领下,经历长时间地研发打磨,该团队率先开发了一种多功能、性能优良的建筑防火保温材料。“华芯板材“依托浙江工业大学实验室,针对市场问题,响应节能减排目标,以发泡碱激发技术为核心,结合纤维增韧技术,渗透结晶防水技术研发出”A级防火轻质高韧多功能建筑保温板”。为响应院校新工科建设的号召,深耕技术专创融合,该团队正在借助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寻找更多的平台,走向创业实际;同时也瞄准最新国家政策,紧跟政策,开展研究。

  据悉,华芯板材的产品致力于契合“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多重理念,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守卫人民生命安全,实现建筑节能,环保先行。该团队立志成为新时代建筑保温材料引领者,为建筑穿上更好的保温外套,打造更安全,更环保,更先进的建筑材料。

“华芯板材”团队成员合影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0 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