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首演周年专场音乐会顺利举行
2022-07-10 23: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夏超 戴嘉栩)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天元乐团首场正式演出一周年,7月10日下午,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在天元公学大礼堂举行“领航”——天元乐团首演周年专场音乐会。现场,关心、支持、帮助天元公学发展的省市区相关部门、合作单位、建设单位代表和天元师生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共同庆祝。

  音乐会在优美的管弦乐《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大气磅礴、气势恢宏的乐曲,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管弦乐《瑶族舞曲》《北京喜讯到边寨》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人们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的场景。

  当电视剧《西游记》序曲《云宫迅音》响起时,熟悉的旋律让现场观众一度热泪盈眶,美好回忆在瞬间被唤起。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采用交响乐形式和越剧音乐素材,气势磅礴。小提琴独奏者刘阳,是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的首席,现场观众跟随她的节奏,逐渐陷入深深的想象中。

  《培尔金特组曲》旋律淳朴自然,感情真挚,深切动人。

  《蓝色多瑙河》《春之声圆舞曲》旋律优美动听,节奏明快,令人百听不厌。

  音乐会上,由天元学子徐谦益、周艺阁、李一、倪佳怡、周菲勒、韩易达、胡桢等带来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万泉河水》《领航》,用饱满的热情,优美的声音,抒发了中华儿女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其中,由天元公学音乐部学生徐谦益担任钢琴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令人眼前一亮。钢琴协奏曲《黄河》有钢琴家试金石之称,钢琴演奏难度可谓很高。不过,徐谦益以精湛的演奏技术和现场表现力,征服了现场观众。

  音乐会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这位年仅17岁的钢琴手徐谦益。据介绍,她是浙音附中毕业的,目前在读高一,秋季开学后升高二。“这是我第一次跟交响乐团合作,大家一起上台不会那么紧张,能发挥得更好。我一般都是以独奏的方式上台,参加的比赛比较多。”对于本次音乐会上自己的表现,徐谦益表示比较满意,“虽然有瑕疵,但我还是比较满意的,这样的经历很难得。”

  记者了解到,徐谦益从三岁开始学习钢琴,至今已有14年了。家里爸爸是建筑师,妈妈是从事古筝方面工作的,对她影响比较大。学琴多年,不仅是她技艺不断精进的过程,也是她多次亮相大赛、突破自我的过程。多年来,她收获了不少奖项,比如2021年厦门钢琴公开赛上海赛区少年B组一等奖;厦门公开赛厦门总决赛非专业组少年B组一等奖第二名;2021红色经典公益网络钢琴展演少年B组一等奖;2021上海钢琴公开赛总决赛: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专题组一等奖;高级练习曲组一等奖、年龄组少年组二等奖;第10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上海赛区总决赛业余C组一等奖;2022新加坡国际钢琴比赛上海赛区决赛少年C组二等奖;贝多芬作品组一等奖等等。

  “到了天元公学之后,我知道学校有乐团,这让我很惊喜。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这次的乐团音乐会,每周日都有训练任务,排练的时候,大家可以相互磨合、促进,”徐谦益说,她觉得这种新生乐团的训练强度刚好,“我每天要练琴8小时,尽管中间有压力,但我可以适应”。

  “我的文化成绩在班上处于中上,除了音乐特长外,学校还会督促其他方面的发展,我很喜欢。”对于未来的发展,徐谦益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规划。特别是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并重,为她的未来音乐之路上了一道保险。

  未来,徐谦益打算报考俄罗斯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继续走专业音乐之路。

  天元公学音乐部钢琴教师朱文琪是徐谦益的老师,对于她今天的表现,朱老师表示非常认可,“她是很有天赋的姑娘,表现非常优秀,未来肯定要往专业院校走。”

  记者了解到,天元公学会为像徐谦益这样的专业音乐人才,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以徐谦益为例,学校将为她提供专门的琴房和专业的钢琴,保证每天的练琴时间,并且会安排杭州爱乐乐团的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和引领。

  其实,在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里,有多位像徐谦益一样的天元学子。据介绍,天元乐团成立于2020年9月,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爱乐乐团、天元公学·杭州蕙兰未来科技城学校三方共建,以天元公学为运作主体,以杭州爱乐乐团等专业乐团和杭州师范大学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高校乐团的演奏家为客座导师,旨在培养演奏家和音乐大师,助力杭州打造音乐之城、文化名城,发现并培养中小学音乐人才的专业化交响乐团。

  天元乐团在全杭州来说,算是编制比较全的乐团。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多场大型演出活动,被称为浙江省交响乐团界的一匹黑马。据朱文琪老师介绍,目前,团队成员有80人左右,50%是全杭州市里最优秀的学生,各年龄段的都有。其中部分是天元公学音乐班和初中部学西洋乐的学生。

  “乐团是提升学生音乐水平的最佳平台,”当下,天元乐团正在努力实现“三年打入杭州市交响乐团前5强,五年打入浙江省交响乐团前5强”的目标,希望在音乐教育领域回答“钱学森之问”,培养出杭州的“马友友”、杭州的“朗朗”。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17 13:53
IMG_78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