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连续4年为山里的孩子开办“家门口的夏令营” 浙外一团队用支教微光点亮教育共富星火
2022-08-15 13: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祥燕 楼嘉莹)距离杭州400余公里的泰顺县雅阳镇百福岩村是浙南闽北青山绿水间的古朴村落。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暑期支教研学团队第4年走进这个山里的村庄,办起了“家门口的夏令营”。

  村里的“启明学堂”内书声琅琅,充满欢声笑语。红色研学、外语、国学、太极拳、茶道、书法、绘画、农事体验......丰富多彩的课程吸引了160名小学生。据了解,自2019年浙江外国语学院结对帮扶泰顺县雅阳镇百福岩村以来,每年浙外的学生都会到这个专项实践基地,开展支教帮扶。

  “家长和孩子们对这样的公益夏令营反响特别好,都希望能增加夏令营的天数,所以这次我们充分准备,安排了20天不同层次的共享课程,让孩子们能更多感受到知识的乐趣。”驻村第一书记、指导老师朱运涛说。


实践队成员教孩子们打太极

  记者发现,这次支教研学团队还特别为孩子们的共享课堂“加料”。如,结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与孩子们一起探究温州诗词中的“山海精神”,引导孩子们体味山水间寄托的人文情怀和文化底蕴,做温州“山海精神”的传承人。此外,他们还结合百福岩村的辣椒产业特色,带领孩子们体验辣椒采摘、盆栽移植、辣椒酱生产;带领孩子们开展茶叶采摘,学习茶叶制作,体验功夫茶。


实践队成员与孩子们共学“山海精神”


孩子们在体验采摘辣椒


孩子们学习茶文化

  这些特色研学课程,不仅让孩子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实践队成员徐平说:“这次支教让我看到了山区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我们以研学活动拓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视野,以项目化学习为导向,挖掘他们的潜能,积累了实践经验。”

  今后,浙外这支暑期支教研学团队将把共享课程进一步系统化、精品化,为后续的支教奠定更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