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这些大学生暑期下乡“送清风” 编写七万字家风读本
2022-08-25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为李家村的乡风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崇廉尚洁的种子,衷心感谢实践服务团的师生们!”近日,浙江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村民委员会、共青团海宁市许村镇委员会向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倡廉俭 话家风”暑期实践服务团发来感谢信,对老师和同学们一个月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毗连杭州市钱塘区、临平区,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和较强经济实力,在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乡风文明建设愈加凸显,该村近年来致力于推进“清廉村居”等重点建设。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师生在前期调研后,确立了“倡廉俭 话家风”这一主题,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元素,共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为此,实践服务团的师生深入李家村开展“调研+宣讲”系列活动。师生通过多天的实地考察调研,撰写了一万余字的乡风文明调研报告提交当地有关部门。

  师生们在李家村、塘桥社区等开展了“倡廉俭 话家风”主题讲座,在宣讲过程中他们结合视频、PPT,采取了游戏互动、提问等多种形式与当地群众进行互动。面对放假在家的中小学生群体,实践服务团开展了重点宣讲,做到主题鲜明、语言朴实,既接地气,又传递了正能量,获得了村委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实践服务团指导老师黎超说道:“我们边调研边宣讲,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乡风文明建设和文明习惯既要注重从小养成,又需要发挥载体作用和总结提炼。”

  为了进一步提高宣讲实效,师生们在调研提炼的基础上,历时一个月编撰了《新时代文明家风辅导读本》,总字数近七万。读本内容丰富,既有关于家风家训的历史起源的介绍,也有古代、当代文明家风的故事和诗歌,以及当地广为流传的关于文明家风家训的小故事,读本突出清廉、节俭、诚信、友善、自立等精神品质,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虽然实地调研和撰写读本的过程很辛苦,但我们团一直认为这是值得的。希望这次的成果可以通过读本一直传承下去,如今播下的文明种子能在未来生根发芽,大家都能成为精神富有的人,”团队成员、浙财大21公管3班吕敏同学说道。

  据悉,浙江财经大学一直注重弘扬清廉文化,并于2020年成立“清风宣讲团”,组织师生力量推进校内外宣讲服务,每年暑期组建团队赴全省各地开展廉情观察、文明乡风等主题实践服务,为深入推进“清廉浙江”、打造新时代清廉清廉高地建设贡献浙财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