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余杭区良渚第一小学举行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
2022-08-26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远利 沈琦)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灵魂和前提,是教师的立足之本。近日,杭州市余杭区良渚一小开展了师德培训——优秀事迹报告会。在学校副校长金晶的精心组织下,优秀的教师代表分享以往的教育先进事迹和经验,她们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勉励着青年教师,也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打动了在座的所有老师。

 

  徐考辉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她们音乐组的故事。近年来,音乐组在艺术节上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不论是舞蹈、曲艺还是合唱、管乐,都名列前茅,这些都离不开音乐组老师们的团结协作。老师们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各个社团加班加点地训练。教学上,面对基础较为薄弱的班级,她们总是迎难而上,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并在每次艺术素养抽测中收获满意的答卷。“团结共进 勇于拼搏”是她们的宗旨,那份拼劲、韧劲让组内教师不断历练、成长。

  王文婷老师演讲的主题是《合作共赢 幸运遇见》,在她们办公室,永远都充满欢声笑语。在遇到问题时,她们齐心协力,出谋划策;在别人需要帮忙时,她们义无反顾,并肩战斗。王老师提到,有一位老师请假数日,其他人轮流代课带班,毫无怨言。她们真正做到了用爱承载教育,用爱履行责任,致敬每一位有情怀的教育守望者。

  朱建芳老师是一位资深班主任,她的教育关键词是“平凡的坚守”。教育究竟为了什么?朱老师的答案是:教知识,教做人,发现自己。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教师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朱老师展示了平时教学的小妙招,也提出了在班主任工作中,需要做到多元欣赏、及时激励、平易宽容、关注细节、发展盟友五大要点。悉心地倾听,耐心地询问,真诚地唤醒,热情地点燃,就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沈天怡老师从班级管理和数学教学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班级管理重要的是调整教师和学生的心态,自信阳光、积极主动,牢筑理想信念。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教师不仅要用真理的力量启迪学生,也要用人格的力量感染学生、激励学生。班级管理也要制定班规,从听课习惯、课堂坐姿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在数学教学方面,沈老师也有三个小锦囊:加强计算练习、发挥有生力量、紧跟团队步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是沈老师传达的力量。

  潘虹虹老师是科学组的优秀代表,她的报告主题是《成长在路上》。潘老师分享了如何实现从教师小白到成熟教师的身份转变,她的秘诀之一是多学多问,向身边老师请教;第二是重视课堂效率,课前琢磨,课堂强化;第三是采取“刷脸战术”,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潘老师的班级管理工作也卓有成效,抓好习惯,各科共育,让她们班的学生“育”见阳光,茁壮成长。

  胡轶惠老师从班级管理、语文教学、自身发展、团结合作讲述了她的实践、学习与思考。她平时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帮助孩子们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在语文教学中,她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孩子们总能在胡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上,进入情境,激发学习兴趣。胡老师说道:“世界上不存在没有问题的学生,也不存在没有问题的老师。重要的是,我们都是在问题中长大成熟的,问题给我们带来思考和磨练,是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资源。”

  葛黎芬老师的报告则别出心裁,她用自制的视频进行了工作总结。在上一学年,四年级学科抽测成绩首屈一指,这都离不开年级组老师们的凝心聚力。在校长的带动下,以抽测促提升,以提升素养。在平时,四年级组年轻老师和老教师帮扶互补、携手同行,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共同参与考前复习,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的理念。这种甘当人梯、凝心聚力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教师在师德方面的高线要求。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的师德楷模,她们如璀璨星辰照耀着学生,如飘扬旗帜引领着每一位教师同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是教师的使命。听先进事迹,触动内心深处的灵魂,向标杆学习,铸就师德之魂,愿新的学期良渚一小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