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验不倒翁游乐场、制作不倒翁......崇德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有乐有学
2022-09-02 15: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胡鑫 朱勇 沈垚焕)为了让崇德“不倒娃们”快速融入学校,感受、了解校园文化,杭州市钱塘区崇德实验学校以开学典礼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以“不倒翁”为主题的项目化活动,这堂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让崇德学子们有乐有学。

  开学首日,校长、一年级老师和大队部队员们为每一位入校的一年级小萌新们佩戴了小红花,给予大家对崇德未来美好的期盼。

  “立正!向前看!齐步走!”穿着崭新的校服,迈着整齐的步伐,崇德学子齐聚田径场迎来了崇德实验学校新学期的开学典礼。

  在校长致辞的环节中,吴校长给全体师生们细致地讲解了“崇德不倒娃”的含义和精神。鼓励全体崇德师生,要像不倒翁一样,愈挫愈勇,永不放弃。“我们是永远不会被困难打倒的‘崇德不倒娃’”。

  聆听完吴校长的讲话后,崇德实验学校舞蹈队的“小精灵们”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舞蹈情景剧——《崇德不倒娃》。在音乐中,舞蹈队队员翩翩起舞,台下观看同学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节奏摇动。随后,全体师生在赵冬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跳了《不倒娃韵律操》。

  开学典礼完毕后,同学们来到教室一起动手制作心目中的不倒翁。学校为每位同学精心准备了不倒翁制作视频和材料,皮球、弹珠、橡皮筋、卡纸......手工制作课一直以来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同学们认真地观看视频教学,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不倒翁。

  崇德实验学校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不倒翁”广场是第一所把大型游乐场开在校园的学校。开学第一天,为了让全体崇德不倒娃们来体验崇德的游乐场,德育处做足了工作。

  下午,所有班级按照预定的时间表来到了“不倒翁”广场。“我要去荡秋千!”“我要去坐跷跷板”“我要去玩滑滑梯”“这就是一个儿童游乐园,我们学校真好”......由于时间有限,本次体验游玩时间较短,让孩子们恋恋不舍、意犹未尽。

  在这紧锣密鼓的一天里,孩子们始终与不倒翁作伴,跳不倒翁、做不倒翁、玩不倒翁,最后以一张反思清单,巧妙桥接了各个环节。

  此外,学校还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在二楼大厅,每班的小代表们体验了一回新闻官,积极地分享了这一天自己关于“不倒翁”精神的感悟和体会。孩子们落落大方,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在新的学期里要努力学习,行永不被打倒的“不倒翁精神”。

  崇德实验学校9月1日的开学第一课是一次立体、生动、丰富的沉浸式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学校以“崇德不倒娃 趣味嘉年华”为主题,通过“趣跳吧”“趣玩吧”“趣创吧”“趣写吧”等系列板块层层推进,落实全员参与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学生在此过程中,动心、动口、动手、动脑,用整个身体来学习,身心愉悦,自然而然地与学校产生亲密的联结。这样别具新意的开学第一课,寓教于乐,既打破了学习场域的壁垒,又凸显了学科间的巧妙融合,让开学活动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孤立走向融合,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5 11: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24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