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商文化》教师团队用行动回答“何为师者”
2022-09-10 13: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通讯员 俞涔 陈君 赵亚男)进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都会上《浙商文化》这门课程。作为全校性公共基础课,这门课程的“受众”遍及所有学院,也让关于这门课程的随机访问真实有趣。被问及课程的收获时,旅游烹饪学院19级毕业生放出自己大一上课时本色出演“浙商”的短剧;经济管理学院20级同学拿出一张自己绘制的商文化思维导图;电子商务学院21级同学则直接奉上了一直收藏着的《浙商文化教程》电子版教材。

  这门“魅力无限”的课程,在2021年5月成功入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团队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浙商职院这支教学团队,看他们如何用这门课程回答了“何为师者”这个问题。
  师者,课程体系设计师
  绘好“路线图”,确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是有效实施课程思政的基本路径。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浙商文化》之“纲”在文化,教学团队在课程体系设计过程中,将中华传统文化、浙江地域文化、商业产业文化和学校特色文化等各类文化要素有机融合,强化特色文化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的深度融通,形成“浙江特色·校本品牌·思政融合”商文化育人体系,通过多维度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理解商业伦理、经商之道、商人的处世哲学,培养“有德行、懂管理、会经营”的商科技术技能人才。
  师者,价值塑造主力军
  2003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浙商的文化基因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浙商文化》教学团队始终秉持“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原则,聚焦商业文化素质教育,立足“三教”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合思政教育,重视教育中的价值引导和德育培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优化内容,整合资源,把握趋势,丰富形式,将商文化的精神内涵融入通识教育、“双创”教育、专业教育中,打造“浙商文化”“中华商文化”等具有示范效应的商业文化素质教育特色课程,实现优质商业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全覆盖。
  师者,浙商文化传承人
  浙商文化源远流长,《浙商文化》团队从“古、今、人、文、魂”五个维度对我国数千年的商业发展进程进行了梳理,将中国商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优秀基因融入育人体系,培养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宝贵品格。在系统梳理商业演进脉络的基础上,《浙商文化》教学团队挖掘、分析、凝练优秀商业文化精华,合理构建商业文化素质教育体系,通过多维度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践行商业伦理、经商之道、处世哲学。如“浙商文化”课程围绕“七商”,即“商史—商路—商帮—商号—商魂—商创—商战”内容,帮助学生构建商业文化图景,明晰新时代优秀商业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特质与素养。
  师者,文化育人实践家。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要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浙商文化》在课程设计之初,即明确要开展“五维度四阶段”的商科特色文化育人实践活动。五维度指的是:一是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改革创新的时代文化感召人;二是以“兴业报国”为旗帜,用担当的红色文化鼓舞人;三是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用勤毅的职业文化塑造人;四是以“仁和诚朴”为基点,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人;五是以“地域人文”为养分,用凝练的地域文化熏陶人。四阶段指“塑行、强能、致用、铸魂”的文化育人递进式推进路径。
  《浙商文化》教学活动设计丰富多彩,远不止几位受访同学印象深刻的几种方式。教学团队通过每周商业播报拓展商业知识,提升学生对信息的筛选、整合、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商人故事讲授引导学生对奋斗、创新、转型、担当等素养的理解;摄影作品画展通过镜头描绘,启发”幸福生活来源”的思考;学长连线增强学生对职业岗位素养的了解;商业文化明信片(由上一届学长的作业制作而成)作为激励手段派发给优秀学生,同时体现文化传承;“绘出心中的商”活动提升学生对商文化的梳理、凝练、呈现能力;“全媒派·商业文化短视频达人秀”将学生转变为商文化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