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项目化学习展示月活动”即将启动 近20场教研活动生动展示教学改革成果
2022-09-14 20: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 通讯员 方凌雁)9月14日下午,“浙江省项目化学习展示月活动”(下简称“展示月活动”)媒体见面会举行。现场,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介绍了活动的具体安排和特色亮点。
  2022年4月,教育部颁布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强调要“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要求“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规定“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这是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动向。
  为更好地落实新课程方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在前期STEAM教育经验沉淀的基础上,组织各设区市、STEM项目试点地区共同开展“展示月活动”,全面深入推进项目化学习。
  据介绍,本次展示月活动由省教研室主办,各设区市教研室与10个试点地区分别承办,旨在挖掘更多区域经验、学校实践、教师研究,从不同层面反哺项目化学习的实践落地。
  近20场教研活动展示教学改革成果
  引领新课程教学实践
  记者了解到,“展示月活动”将于9月15日启动,于10月28日闭幕。期间,“展示月活动”将通过全省各地的近20场教研活动展示教学改革成果,引领新课程教学实践。
  展示月活动包括三部分。作为主会议,浙江省首届项目化学习大会是坚持五年的STEAM教育大会的迭代,也是2022年项目化学习资源众筹建设与深化研究活动的小结,“项目化学习百校工程”的总结。
  第二部分为10个卫星会议,包括聚焦学科项目化学习的3项综合活动,和从计算思维、微型研究、表现性评价、乡村实践切入的4次项目化学习研讨,以及中小学工程启蒙教育论坛、台州市学生项目化学习成果展评,最后以“浙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20年”活动收官,呈现了项目学习融入学科学习、融入课程发展、融入学校教学制度的探索路径。
  第三部分由8个项目研究共同体研讨活动组成,涉及初中语文、科学、小学数学、英语、跨学科学习与学前教育等领域,各校研究团队围绕项目案例分享学校实践,共商迭代设计。这是2022年项目化学习深化研究活动的典型片断。
  整个“展示月活动”采用线下会议与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既是义务教育新方案新标准的深化学习,又是全面推进项目化学习的再动员。
  项目化学习真正实现“赋权”
  让孩子不仅会学习更能得到成长
  据张丰介绍,项目化学习是学生围绕驱动性问题展开深入、持续实践并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在项目化学习中,让学生经历由自己主导的、以“真实问题”为对象的问题解决过程,推动学生主动开展应用的学习与探索的学习,并进行学习成果的展示与交流。学生既要运用知识来解决问题,又要在问题解决中学习知识。
  比如,杭州市大禹路小学的同学们设计了一款高效便捷的球类收纳架,以解决学校运动器材室存在的球类乱摆乱放、占地面积大等一系列问题。在项目化学习的推进中,学生结合测量、面积、体积等内容开展图形几何项目学习,学会合作与创新,并通过调研相关人群,经历了入项分析、数据处理、方案设计、迭代反思等过程。
  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的学生则培育出了天然酵母,并用其做出了美味的面包。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习了科学“细菌和真菌的繁殖”相关知识;嘉兴市南湖区世合实验学校的小学生们制作了不同国家的服装变迁时间轴、节日庆祝创新形式、旅行指南海报并进行公开课汇报,在探究中外不同的社会生活方式及所带来的文化多样性过程中,开展了英语学习,培养理解文化现象、尊重文化差异的意识,并具备了一定的国际思维。
  这些项目化学习的开展,生动说明了“在真实情境下解决实际问题对孩子素养的提升是非常有效的”。与主要依赖讲授与训练的传统教学活动比较,项目化学习强调学生在真实问题解决的驱动下主动学习知识,让学生在“做事”的过程中学习,能够通过学科实践解决问题。同时,鼓励学生经历分析、比较、权衡、决策、创造、反思等思维过程,发展高阶认知策略;鼓励作品展示,以学生在“做事”的过程中的表现来评价其素养水平;关注社会性成长,重视提升学生合作、沟通技能,完善社会认知。
  对于项目化学习的推进是否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张丰表示,项目化学习的魅力,首先在于它“赋权”于孩子,让孩子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主持人,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能;其次,项目化学习注重让孩子在真实情境中学习,将碎片化的学习转化为整体意义的学习;第三,项目化学习强调让学生学以致用,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第四,项目化学习还强调学生的表现性学习,除了输入性学习外,还让学生学会输出,在输出中经历更深刻的学习。这样更有动力、更具意义、更为深刻的学习状态,从长远来看,学习成绩是不必担心的。
  “其实,这样的学习机制可以更多地调动孩子的潜能,让学习从低阶转向高阶,从简单的认知学习转向认知学习和社会性成长的结合,孩子不只是在读书,更重要的是成人、成长。”张丰说。
  深入推进STEAM教育
  促进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于2016年正式启动STEAM教育,将其作为转变学习方式的抓手与培养核心素养的路径,展开了深入研究与系列实践。通过浙江-印州STEM课程平移项目、“抗疫情〞项目学习案例征集、STEAM项目学习网络公开课、项目学习博览会、学校实践样态评选、项目化学习教师挑战赛、项目化学习资源众筹建设与深化研究等系列活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的变革,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
  2021年初,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深化STEAM教育试点 做好项目化学习基地学校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项目化学习百校工程”,组织实践先行的130所学校,通过近两年的常态实践,创建100所“浙江省STEA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基地学校”。在下月的第五届STEAM教育大会上,将进行“百校工程”的总结。
  值得关注的是,“展示月活动”将生动展示教育共富背景下的乡村实践。项目化学习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一种学习方式的转型,只要有变革意愿就能推动“静悄悄的课堂革命”,乡村学校也能依托自身所处的乡村环境、乡土资源,开展各类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探索。本次活动安排了乡村实践专场,展现温州、丽水、湖州的区域行动,呈现乡村学生项目化学习的故事,以及如何通过项目化学习改变乡村学校的探索。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