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大运河”劳动教育共同体研讨活动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
2022-09-22 08: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玉琴 摄影 倪晓琼)9月21日,拱墅区“大运河”劳动教育共同体学校齐聚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进行了第一次研讨活动。会上,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博士刁益虎、拱墅区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劳动教研员陈莹、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校长崔建军给各劳动教育共同体授牌。

  崔建军校长介绍了学校落实各级部门发布的劳动清单的情况。他表示,学校采用“1234”劳动教育体系,即一本手册——《劳动技能考级手册》;两大基地——苗苗种植园、中草药基地;三个结合——校内劳动、家务劳动、校外劳动三个维度结合;四个载体——牛奶纸盒回收、剩菜剩饭称重、节气智慧劳动、劳动技能比武,让学校的劳动教育落地有形,学生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随后,刁益虎博士就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念、方法与实践开展了讲座,他细心指导老师们如何开发真正适合学生的劳动清单,同时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利的劳动教育伦理原则,从而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和以劳创新的五育融合综合素养。

  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劳动教研员陈莹从“大运河”劳动教育共同体出发,倡导共同体学校一起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真正制定好适合学生个性化的劳动内容和劳动评价,为每一个孩子真正量身定做一份个性化的劳动清单。

  据介绍,前期“大运河”劳动教育共同体一直在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模式,也开展了各类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后续,大家将对劳动教育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