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好逐梦 学习正当时 温州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艺术思政大课
2022-09-22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温大萱)大罗山下,流光溢彩,瓯江之畔,青春激扬。9月21日晚,温州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部门负责人,新生班主任,全体辅导员,2022级新生,教师代表,校友代表,老生代表等参加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主持。

  步入温大校园,开启新的旅程,2022级新生入学的温馨画面在大屏幕上不断闪现……

  庄严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整齐肃立,奏唱国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帷幕。

  “同学们,你们来自五湖四海,齐聚在初秋美丽的温大校园。你们青春洋溢、意气风发,犹如源头活水,为这所有着89年辉煌历史的大学,注入了奔腾向前的朝气和活力!”校长赵敏对2022级新同学加入温州大学这个大家庭表示诚挚热烈的欢迎。“这是一所得天独厚、备受关怀、奋发进取的大学。”赵敏从优越的地理位置、蓬勃的发展态势等方面带领新生们了解温大的厚重底蕴与璀璨未来。

  如何做好温大精神的传承者,赵敏给出了答案:“要勇于追梦、勤于学习、敢于创新。”

  “一是以梦为先,志存高远,做‘光大国族’的温大人。”国家因梦想而强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着中华儿女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大学因梦想而腾飞,温州大学致力于争创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全国一流高校,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取得了办学治校的丰硕成果;人生因梦想而闪光,要将个人的青春梦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校争创一流的温大梦紧密结合,在发展小我、成就小我中融入大我、奉献大我。

  “二是以学为本,专精融通,做‘求学问是’的温大人。”大学之学,首在基础,只有掌握扎实的基本知识、锻炼过硬的基本功和严谨的思维能力,才能拥有敢于挑战自我、勇于攻坚克难的底气;大学之学,重在专精,要在牢固树立专业意识,在学习专业知识、熟悉专业方法、涵养专业精神、强化专业训练上下功夫;大学之学,胜在融通,要善于跳出自己所学专业,形成跨界融通的思维模式、知识体系。

  “三是以行为要,协作创新,做‘敢为人先’的温大人。”创新源于实践,认真对待每一个实验、每一次调研,知行合一、躬身实践,就是开展实践创新最好的路径;创新贵在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即使挫败也勇敢坚持,迎着风雨一往无前;创新重在协作,不做独学而无友的孤勇者、自扫门前雪的利己者,做到乐群、亲师,在同向同行中行稳致远,一起向未来。

  赵敏希望2022级新生传承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大精神,毫无保留地付出、酣畅淋漓地努力,在逐梦青春的赛道上书写独一无二的温大华章。

  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易剑东教授寄语新生。他希望同学们明确人生方向,保持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坚持勇敢、节制、公正等美德,让身体、精神、意志实现均衡发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温大精神的激励下,正心惟学、诚意向学、学有所获。

  优秀校友代表、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明娒教授就自身求学生涯与工作经历和新生一起分享感悟。他希望同学们承继温大优良传统,积极弘扬校训精神,在勇攀高峰中成就梦想,在创新中实现人生的价值,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投身强国建设的发热发光中走向成熟。

  学校首届博士研究生胡海燕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被温大雄厚的学科科研实力深深吸引,结合学习科研感悟向新生发出无愧温大“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优秀传统,“努力成为一名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奉献力量的温大人”的青春倡议。

  本专科生代表胡瑞祥同学发言。他号召全体新生同学在梦想力量蓬勃向上、奉献声音响彻云霄的温大校园中一同书写青春奋斗的美好篇章。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温州大学校徽。一枚小小的校徽承载着学校89载历史底蕴和厚重情怀。从这一刻起,“温大人”成为2022级新同学一生的印记。新“温大人”肩上担起了温大责任,心中延续着温大精神,走上了与校共荣的道路。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延续我校书香传统,校领导为2022级新生代表赠送三本书。第一本是《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第二本是《中国人的音乐》,该书以中国传统音乐、各地民歌为脉,讲述蕴藏在音乐里的“中国故事”。希望同学们在音乐之旅中感受中国独特的美学思想,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文化。第三本是《技术与文明》,以技术发展为经线、人类攀爬技术天梯为纬线,讲述了一场文明演进的大戏。希望同学们努力培养宽广的视野、弘通的思维,用远见超越未见,用全局跨越局限。

  科学之真谛、历史之厚实、人文之善美,都蕴藏在书中,希望同学们乐学善学,知行合一,努力成为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相得益彰的高素质人才。

  全体师生齐唱温州大学校歌,“东海水,雁荡山,我温大精神,浩浩宕宕……”嘹亮的歌声是温大精神的传递,爱校荣校之情牢记在心,全体温大人携手共谱绚烂华章。

  为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五育并举”培养体系,进一步创新思政课育人载体,丰富思政课育人内涵,以艺术之形丰富教学内涵,以艺术之美浸润时代新人,本次开学典礼还特别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思政大课,聚焦《温大·梦起航》《瓯越·忆乡情》《华夏·铸辉煌》三个篇章,开启新生温大第一课。

  以青春做桨,以梦想为帆。诗朗诵《强国有我 青春担当》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是温大学子对党与人民的郑重许诺,指引新生们牢记国家、学校嘱托,珍惜青春时、共筑强国梦。一曲歌舞《年轻》让大家感受到青春的无限活力,期许新生们珍惜青春时光,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

  家,无论多晚都会为你留一盏灯;温大,就是全体新生的第二个家。情景歌舞《弯弯的月亮》让新生们感受到了温大如家般的温暖。舞蹈《池塘春草》让全体师生徜徉在著名诗人谢灵运在温州写下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的美丽画卷中,感受美育熏陶。

  心中有信仰,前方有光亮。歌舞《天耀中华》完美展现了新时代美丽中国与时俱进的大美篇章,嘹亮的歌声激发了师生对祖国对学校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凝聚力。歌曲《领航》既流淌着民族的韵律,又洋溢着清新的时代气息,唱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抒发了全体温大人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

  本次艺术思政大课作为学校新生入学第一课,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五爱”(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爱他人、爱自己)工程,着力开辟新方法、新途径,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进行思政教育,真正做到让思政工作活起来、美起来,以歌颂祖国为主旋律,展现中华民族独特的传统文化与精神,同时加入了现代元素,引导新生在艺术和旋律中增强民族认同感、使命感,实现心灵成长与时代前进、学校发展的同频共振。

  “艺术思政大课”成为了温大迎新季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全体新生同学在开学典礼上感受了一场生动活泼又内涵深刻的“艺术思政大课”,通过别样的“思政第一课”,完成了在大学的“入学礼”,迈向新征程。

  “这次的思政课是我人生中最特别、最难忘的一次课,让我感受到了温大对我们新生的满腔热情,也让我更加喜爱、期待未来在温大的学习、生活,增强了我对国家、民族、学校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2班新生蓝鹏淳同学激动地说。

  “这次的思政大课以艺术的形式来展现,非常有吸引力,鲜活而富有美感的课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爱国精神和民族情怀,潜移默化间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温大精神的传承,学到了很多东西。”人文学院创意中文专业新生池维悦感叹道。

  音乐学院音乐学4班新生张年霜同学收获颇多,“‘艺术思政’的目标是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美铸魂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喜闻乐见。因为参与本次艺术思政大课的表演,体会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情感与态度的双重收获,艺术、文化、教育的完美融合,以及温大以艺术之美浸润教育学生的情怀。”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开学典礼暨艺术思政大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南校区运动场设主会场,同时通过“温州大学”官方视频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全球同步直播, 43万观众在线收看,师生、家长、网友们点赞不断,纷纷留言对新生表示祝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