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实外“魅力亚运·活力杭州”美术作品展:捏出女排姑娘 致敬女排精神
2022-09-23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吴梦)近日,一场以“魅力亚运·活力杭州”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展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校园里举行。一个由轻黏土制作的《中国女排》作品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目光,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女排姑娘们每个动作都活灵活现、生动形象。


  女排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吹响的冲锋号角,也是全体中国人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呐喊。杭实外的同学通过做粘土手工,用自己的方式致敬女排精神

  “真的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个作品是出自二年级的小朋友之手。”据杭实外美术教研组组长朱智华介绍,这个作品是二年级的高妤在妈妈的协助下创作的。


  “高妤同学利用黏土、鞋盒、水果保护膜等综合材料用画笔和巧手记录女排精神,女排人物动态生动活泼,比例协调,具有动态感,像将比赛瞬间定格在超轻粘土作品中。”朱老师边介绍边竖起了大拇指,“这个作品制作精美,色彩搭配和谐,富有童趣,不仅展现了女排的风采,更是体现了创作者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水平。”

  当问到高妤为什么要以中国女排姑娘为题材创作这次的亚运主题作品时,她骄傲地说:“亚运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我希望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再创辉煌。”


  本次美术作品展涌现出了很多其他优秀的作品。同学们通过用画笔、超轻粘土、纸艺等综合材料进行创作,描绘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杭州特色文化,表达了同学们对活力、开放、包容的杭州城的祝福。


  朱老师介绍说,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阶段,利用创意实践活动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行培养,有利于美术教学目标的实现。用手工制作活动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会使学生的美术创造潜力得到开发,也能让学生获得动手制作的成就感。


  杭实外的美术课程非常重视学生们动手能力的培养。美术老师们会通过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些趣味性强的美术作品供学生欣赏,以此调动学生自主参与美术教学的积极性,从而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方法和技巧,这对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是极为有利的。


  此外,老师们还会加强美术教学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为学生提供一些生活化的美术作品,结合当下主题式教学,以此拉近美术创作与学生的距离,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动手欲望,而且还能提高美术教学的实效性。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