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筝儿飘飘迎秋分 娃哈哈幼儿园开展秋分主题系列活动
2022-09-23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张超君 杨玥)阳光温暖,落叶时分,生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也会有如期而至的希望。秋分悄然而至,才惊觉已过了半个秋天。2022年9月23日,是农民的丰收节,也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秋分。
  孩子们纷纷问着:“什么是秋分呀?”“秋分是秋天来了吗?”“秋分要干什么呢?”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以此为契机,开展了秋分主题系列活动。
  园区老师借助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软件,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节气的由来,知道秋分日居于秋季90 天之中,平分了秋季,昼夜等长而得名;秋分日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一起了解了“ 秋分” 节气的风俗习惯,如“ 放风筝” 、“ 吃秋菜” 和“ 竖鸡蛋” 等。
  风筝儿飘飘——秋分期间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秋分当天。这次孩子们放飞的风筝和平时的风筝很不一样,这次孩子们和家长们利用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用到塑料袋,将废弃塑料袋制成一个个精美的风筝。孩子们拿着蜡笔在塑料袋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有的孩子画上了太阳,有的孩子画上了气球,有的孩子画上了小花,一个平平无奇的塑料袋在孩子们的画笔下变得生动有趣。这样的活动既可以让孩子知道生活中的一些废物能通过其他方式再次利用,积累了一点环保小知识,让小朋友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
  孩子们在阳光下奔跑,风筝在手中摇曳,享受秋天的乐趣。通过这次秋分“放风筝”的活动,让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与知识经验更为丰富,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加了孩子们对中国古代节气、习俗等方面的知识兴趣,也让孩子了解了中国古代的传统知识和习俗,并让传统节气文化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