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冲上热搜!浙商大志愿者连续六年西湖边“筑”力“最美人墙”
2022-10-02 11: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楼星宇)“你说过牵了手就算约定”——今年国庆节,浙江工商大学近500名志愿者又如约而至来到杭州延安路平海路口。他们“筑”力“最美人墙”,用无声守护平安。
  国庆首日,杭州共接待游客113.58 万人次。其中,西湖景区接待客流量23.82万人次。今年,是“最美人墙”的第七年,该志愿活动共招募1000名志愿者,其中近500名志愿者来自浙江工商大学。
  在湖滨街边绿灯亮起时,志愿者们立刻跑到道路中间,手牵着手形成一堵人墙,隔离车流与人流,保障游客们安全通行。红灯时,则引导路人向商场方向靠拢,劝阻路人通行。
  李广顺是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大二学生,也是这次活动的学校负责人。“今年是我参加‘最美人墙’公益活动的第二年,参加这个志愿活动,让我觉得很非常有意义,很难忘!”还没说完,红灯转绿,他又加入人墙,开始忙碌……
  他在人群中大汗淋漓,由于长时间“筑”起人墙导致手臂开始酸痛,唇焦口干,精疲力尽。但是听见路人说:“这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志愿者啊!”并拿出手机记录下志愿者们的身影时,他感到非常自豪!他说,疲惫感顿时变得不值一提。
  志愿者们的分工也各不相同,为了应对紧急状况,配备了十位红十字“急救侠”志愿者,其中约有一半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缪佳依是浙江工商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大二学生,同时也是“急救侠”的一员。在上岗前,她同其他的“急救侠”们一起接受了心肺复苏等专业培训,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
  就在昨天,她穿上红白志愿服,随身携带红十字会应急包走上湖滨街头,只为了应对现场可能出现的紧急突发情况。“急救侠”这一身份让她发现了人墙的另一面。人墙中不仅有志愿者们,还有湖滨交警、外国友人,以及中途加入体验的小朋友,大家多方联合,共同守护文明杭城。
  “我在维护现场秩序,喊‘请加快步伐,不要看手机,注意安全,谢谢’的时候,一旁的游客也帮着我喊‘加快步伐,不要看手机’,那一瞬间觉得很感动。”酒店管理专业的周林西子说,她在志愿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很感谢路人的自觉,“有一次拦住了一位急于办理业务的阿姨,一开始有些埋怨,但志愿者解释之后,阿姨也表示理解。”
  “最美人墙”活动已经持续多年,周林西子说,或许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什么新鲜的场景,但是它作为一个窗口,体现了杭城之美——每年都会有数量庞大的志愿者们自觉出现在街边,做杭城的守护者,像她一样的浙小商们,一届又一届地传递接力棒。“这是一种传承,我很自豪自己是其中的一员。”
  据统计,这是浙江工商大学参与“最美人墙”的第六年,至今累计有约6537名志愿者参与节假日“最美人墙”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数近9万小时。在未来,浙江工商大学志愿者们会继续手牵着手,将奉献之火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