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这些校长组队当“影子学生” 一起回归教育初心
2022-10-03 11: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蔡静)“今天,我就是郑紫菱的影子,与她一起抽取那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数学小圆球,看着他们兴奋激动的样子,我感受到每个孩子的人生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这是杭州市江心岛小学副校长孙小菱在影子学生体验后的真实心声。
  在这美丽的金秋时节,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中心(杭州市中小学干部培训中心)组织杭州市第33期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分组前往淳安和建德的六所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蹲点实践活动。其中,“影子学生”是一项特别的体验之旅。
  满满当当的安排,原来做一名小学生真不易
  “从进校门开始,在整整半天时间里,我和邵同学一起经历了做核酸、语文课、大课间、数学课、体育课、午餐和午休。整个过程中,我像个普通学生一样……”体验之后,杭州市永天实验学校副校长徐欢总的感觉就是“非常不容易”,学生整个上午从进校开始,几乎没有停下来过,运动量很大,课间很紧凑。
  徐欢说,跟着学生一起学,也跟着学生一起做,才真切体会到,全神贯注地关注老师、关注课件、关注黑板、关注作业,着实不易。
  “我与孩子们一起做单元试卷,一起学习敲大鼓,一起跳绳,一起打篮球,一起坐位体前屈,一起整队列队……无数个‘一起’让我切身从学生的视角去重新看待和复盘校园生活。”这次真切的经历,让杭州市长青小学副校长史丹青比之前更能与学生共情,去反思校园生活如何为孩子们的多元发展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机会与平台。
  一个特别的视角转换,走进孩子的内心
  “影子学生”与平常的听课观察有很大的不同。平常听课,校长们往往以教师的视角来观察、评估学生的言行举止,去揣摩孩子某个动作背后所代表的学习状态。但“影子学生”更强调以学生的视角出发,校长们要尽可能复制一个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行为,彻底从孩子的角度去经历上学这件事,透过孩子的眼睛去观察学校的方方面面,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真实体验,并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名小学生,我希望我在什么样的课堂里学习,在什么样的校园里生活。”
  “这一天我最大的感悟是,学生才是一个学校的主体,老师要换位思考,才能真正和学生产生情感共鸣。我今天的学伴小雪同学每节课举手的次数都在5次以上,可是今天的发言并没有叫到她,作为她的影子,我心里有点难过。反观我们自己的课堂,是不是也会无意中忽视了一些孩子呢?愿每一个期待的眼神都能被关注,每一次勇敢的突破都能被鼓励!”建德市大同第二小学副校长赵艳丹如是说。
  “我跟随的一个孩子比较敏感,课上没有回答出老师的问题就默默流泪,这让我想到,我们的课堂应如何营造安全平等尊重的文化,让孩子内心始终有安全感。”杭州市天长小学副校长张麟在日志里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临安区万马小学副校长方海滨在出行前,特地与对方学校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特点,利用两个晚上为孩子刻了印章。当他发现学生并不喜欢印章时,与孩子进行积极沟通,最后成为了朋友。“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只有我们真诚地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唤起他们的信任。”方校长感慨地说。
  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玩游戏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
  下课了,校长们和孩子们一起玩起了水果蹲的游戏。余杭区大禹小学副校长王璇也当了一回葡萄——“葡萄蹲、葡萄蹲、葡萄蹲完草莓蹲。”纯粹玩游戏的感觉让校长们感觉挺好,大家都能沉浸其中,可还没尽兴,上课铃声就响了。“原来,孩子们一天在学校里,放松、玩耍是最快乐的时光,游戏的同时,正好大脑也得到了放松。”
  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吴叶芳是位爱玩的体育老师,中午他带着学生玩起了小时候常玩的“红灯停绿灯行”的游戏,孩子们特别开心,吴叶芳不禁感慨,其实孩子们的需求很简单、很纯粹,有伙伴能放飞一阵就很快乐很满足。
  “影子学生”的经历也让杭州市大关小学副校长刘朋飞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了自己的小学生活,现在的孩子们学习压力大,如何减轻学业负担是教育工作者需要长期思考的课题。他说,孩子不是学习的机器,而是活泼泼的人。教育缺少的不是口号,而是真正的行动。
  其实,“影子学生”只是杭州校长任职培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借由这次体验式培训,后续校长们将深入反思教育教学理念与行为,共同探讨如何真正让新课程新课标理念落地,让学生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和创造者。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