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生创业团队:打造江南白酒“非遗”酿造金名片
2022-10-18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李琪琪 赵欣欣)“之前在浏览网上有关乌镇的旅游攻略时,我发现在酒业领域,乌镇没有标志性的名片。于是,我们提出了‘醉乌程’创业项目,旨在打造一个江南地区的特色酒文化品牌。”团队创始人浙江财经大学2019级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陈加宁谈到创立项目的初衷时说,“游客来到乌镇,可以带走具象的乌镇文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她申报的“醉乌程”非遗三白酒创业项目现已获得学校、企业、社会多方支持,同时荣获“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七届电商竞赛校赛第一名,入围省赛决赛,获2022年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立项,成为互联网+校重点培育项目。

  情系:喝水不忘挖井人,本土大学生回乡寻根

  陈加宁是浙江省嘉兴市级非遗(三白酒酿造技艺)传承人徐自强的外孙女,在酒业世家和江南文化氛围下长大的她,一直以来就有着想传承酿造非遗的坚定信念。储备了相应的学科素质和吸收了互补性人员后,2020年6月,陈加宁携同四名桐乡籍校友成立的“醉乌程”团队回到家乡乌镇进行实地调研。

参观酒坊

  他们走访了当地的5家乌镇三白酒企业、50家线下销售门店,采访了数名三白酒消费者,收集了门店企业近5年的三白酒销量、不同品类三白酒所占销售额比例和消费者倾向等产销数据。更重要的是,团队获得了乌镇三白酒非遗传人徐自强先生在技术和资源上的指导和支持,现有三白酒全套20余项专利使用授权,并且在陶复昌糟坊遗址内亲身体验了古法酿造九道工序,即糯米淘洗、蒸煮、发酵,巨石压榨,萃取、收集原液精华、冷却分离、新酒收集、酒水陈放,进一步加深了古法酿造技艺对三白酒醇厚清纯、香甜可口的重要影响的理解。

成员亲自体验制作蓝印花布酒袋

  互促:推动项目落地,激发非遗活力

  据了解,“醉乌程”团队将所得的资料专利和访谈信息等数据进行整合,在“三白酒”与“非遗文化”之间建立起纽带关系,策划参与了多场面向游客的非遗体验活动,如在乌镇子夜路和隆源路的三白酒文化体验馆触摸传统技艺的脉络、去陶复昌糟坊实操古法酿酒、在三白酒文化节小酌几口岁月酿成的江南味道……

和负责人沟通

  除了线下活动,他们还运用电子商务、金融工程等所学知识,借助互联网和自媒体经济为三白酒搭建了面向全国的展示窗口,让更多人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观看直播、浏览电商平台去购买三白酒,去习得非遗文化。

听负责人讲解古法酿酒步骤


团队成员参观陶复昌糟坊

  “开拓线上线下营销渠道,不仅仅可以为酒业赋能,它更是‘醉乌程’文化IP价值传递以及非遗文化输出的载体,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之中自发走进非遗,了解非遗,使非遗真正‘活’起来!”团队成员2021级会计学院学生黄婧涵说道。

看新酒陈放

  共进:项目初显成果,亮出江南白酒“金名片”

  截至目前,团队自营微信公众号宣传页阅读量已超过16w,发起的微信小程序“醉乌程”拼团呀累计销售15.9万元;“乌镇三白酒家”淘宝店铺日均浏览量3000+,小红书单条笔记阅读量突破2w;同时,他们携手网红经济为品牌造势,邀请了“乌镇老田埂”等知名博主为醉乌程进行直播带货,极大地拓宽了三白酒销路。

  “今年‘三白酒’非遗产业宣传销售成果显著,你们做出的贡献功不可没!”2021年“醉乌程”团队收到了来自徐自强、陶复昌糟坊、桐乡市古镇酒业有限公司三方联名感谢信,信中肯定了他们对非遗三白酒文化宣传的贡献和在拓展销售渠道上的功劳。

  时至今日,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乌镇三白酒,而“醉乌程”也逐渐形成可以独当一面的江南特色酒品牌。未来,“醉乌程”团队会持续深入拓展项目,不断进行非遗创新性改变和创造性转化,让“非遗”三白酒向全国各地亮出“金名片”。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9-30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