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东城二小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常山县阁底小学线下送教
2022-10-30 19: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薛宁)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与常山县阁底小学被列为浙江省教育厅2022年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为进一步加强两校教学合作,提升双方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教学实践等管理与研究能力,10月27日,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校长郑君辉带领双名工作坊成员赴常山县阁底小学开展为期两天的送教活动。本次活动举行了线下名师工作坊、名班主任工作坊活动,还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和课堂教学,希望通过交流活动,践行“浙里优学”,实现教育共富。
  27日下午,跨越三百公里,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一行抵达常山县阁底小学,双方团队进行了主题为“管理共进,教学共研”的团队管理经验分享与探讨,旨在加强合作,相互借鉴,促进两校教学管理共同进步。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名师工作室的四位教师演示了四节展示课。双方面对面听评课交流,进一步指导阁底小学新教师发展。王紫怡老师向四年级教授古文《猫斗》。王老师在课上引导孩子对文章进行多种方式的朗读。以读促悟的方式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肯定。
  董蒙蒙老师执教的是人音版二年级上册歌唱课《蜗牛与黄鹂鸟》。董老师带领学生律动进教室,让学生轻松进入学习状态。整节课上,董老师带领学生从听故事、跳故事、说故事、唱故事到演故事,一步一步落实教学目标。 
  郝晚露老师的数学课讲的是“倍”的概念,要求学生能说出和摆出一个数量是另一个数量的几倍,学习难点是理解“倍”的概念与除法含义的联系。郝老师以创境设疑——组织探究——启发巩固的方法,以学生实际操作为基础,联系一个数里面包含几个另一个数,使学生理解“倍”的概念。郝老师灵活运用不同颜色的花朵辅助教学,帮助学生理解红花和蓝花之间的倍数关系。
  吴甜甜老师和阁底小学六(3)班同学一起完成了pep六上第四单元的《Let‘s learn》。这一节词汇课的内容是hobbies。在课堂中,吴老师通过激发学生原有的动词储备,设置hobby show的场景来逐层推进学生对本单元part A部分新单词dancing,doing kungfu,reading stories,singing,playing football的学习。吴老师依托文本主题,语境化呈现词汇,注重词汇的复现并利用同主题新语境迁移提升。
  在示范课后,两校相关学科教师还进行了讨论。
  除了此次线下送教,此前的几个月里,东城二小与阁底小学借助网络平台,共享十余节优质课,分享东城二小的发现课堂研究。另外在10月初,东城二小就派出以优秀教师吴甜甜、郭彦青、李菊莲为代表的支教团队,在阁底小学进行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并与阁底老师“一对一”结对,共同成长,教育帮扶,指导新教师发展。
  阁底小学设立省特级教师郭彦青老师带领的名师工作室,以及名班主任李菊莲老师带领的名班主任工作室,持续为阁底小学教师培养助力。
  两校对劳动实践教育都有共同的认识。杭师大东城二小的“小农场”、“爬山虎研究院”以及“木工制作中心”激发学生劳动的兴趣。阁底小学的“雅耕园”、“非遗竹编”以及“校园灶台”让大家耳目一新。两校在交流共享中,深入劳动教育的推进与发展,共同学习与进步。
  “教育共富”的意义在于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通过不断实践和创新,老师们对教育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推动教育共富的路上,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将努力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