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碳中和院士温州行开幕
2022-11-11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温大萱)11月11日上午,由浙江省科协、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大学、Wiley集团主办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碳中和院士温州行在温州大学隆重开幕。

  温州市副市长王彩莲、温州大学校长赵敏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出席会议,温州大学副校长王舜主持。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刘化鹍,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韩布兴、张锦、叶志镇、俞书宏,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皇家工程院、工程研究院三院院士张久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皇家工程院两院院士孙学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孙立成等10名院士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的知名专家、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温州企业家和人才代表、温州高校院所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开展。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致辞

  赵敏向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强调,温州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在新能源和新材料的交叉领域碳能源研究方面主动谋划、积极发力,努力打造碳能源研究的“温大高地”。他介绍了温州大学发展概况和学校近年来在化学、材料学科取得的成绩,指出温州大学与Wiley出版集团联合创办的《Carbon Energy》已成长为“碳时代”高影响力的学术旗舰期刊,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获科睿唯安JCR第一个影响因子21.556,为推动碳能源领域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我国的碳能源领域的优秀科技成果更好地走向世界提供优质平台,并诚意盛邀海内外英才来温大,共成长。


温州市副市长王彩莲致辞

  王彩莲致辞。她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为“双碳战略”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实施清洁能源倍增、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基础再造、项目投资千亿、多跨融合应用五大工程。她强调,加强新能源产业的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需要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力支撑,需要政产学研用的聚力融合,需要海内外高端人才的鼎力支持。希望能以青年科学家峰会为契机聚智慧、聚资源、聚人才,恳请与会院士专家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成果产业化转化水平、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方面给予温州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助力温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创造美好绿色未来。


Carbon Energy青科奖设立暨评审委员敦聘仪式

  开幕式上,温州大学 Carbon Energy 期刊和 Wiley 出版集团联合创办Carbon Energy青科奖,并进行了评审委员聘任仪式。校长赵敏和 Carbon Energy 期刊主编、副校长王舜为成会明、叶志镇、孙立成、张久俊、孙学良、陈忠伟士、窦世学、刘化鹍等8名评审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温州大学—石墨谷烯碳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温州大学—石墨谷烯碳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杨植院长、万鑫石墨谷公司贾玉成先生上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学术报告

  据悉,为期两天的峰会以“融合产学研力量,赋能碳中和进程”为主题,汇聚海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科研机构齐聚温州,针对碳中和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难点展开学术领域的研讨和分享,促进交叉学科的合作和创新,汇聚科技力量,推进碳中和进程。近年来,温州大学紧盯国家双碳战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学科交叉,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大会现场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3959732 2022-10-28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