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00后逆袭王”保研清华 网友:颜值和荣誉奖励一样帅
2022-11-24 15: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程振伟 楼威)近日,杭电师生正热议一名保研清华的卓越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据了解,他还曾荣获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全省高校每年10人);在大学生竞赛中被称为“天花板”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刚刚以第一负责人身份获得了全国金奖。

  让人最惊叹的,是他大学四年的各种奖学金、竞赛、科研经费加起来达到了17.8万。据他的辅导员老师孙俊说:“创下了本科生奖金学校新纪录”。

  记者发现,在杭电,学霸都有外号,比如“车神”“邓神”,而因为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全国金奖,潘嘉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潘总”。

  并非一直优秀

  据潘嘉煜大一时的辅导员赵天鹏老师介绍,潘嘉煜几乎是压线进的杭电,大一入学时,成绩也很一般。但他通过选拔凭借数学、英语上还不错的表现,进了杭电卓越学院,方向是智能制造工程,主要由卓越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联合培养。

  没想到,一进入大学,这个入学成绩一般的学生,开始了飙速逆袭之旅。平均学分绩点一直是全班第一,到目前拿了4次一等奖学金,2次省政府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不断进步、追求卓越的他,成为名副其实的“00后逆袭王”。

  保研清华,因为“动手能力强”

  很多人对潘嘉煜保研清华很感兴趣。从全国几千名拔尖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得以保研清华,潘嘉煜自认“动手能力强”起了大作用。

  从大一时,潘嘉煜就在研究芯片液冷技术,有科研成果,也有相关产品。到目前,他已经写了8项发明专利,其中5项目前已获得了授权。“在清华的保研面试过程中,我的这些专利让老师们印象深刻。”潘嘉煜说。

  大学生打竞赛的学生多,然而“互联网+”大赛作为最顶级考验综合能力的赛事,拿全国金奖的难度之高可想而知。潘嘉煜从大一就开始研究液冷系统,终于在大四时实现了成果收获。据他本人介绍,“大一时,我的导师何利华,跟我分享了一个关于纳米流体传热的idea,还给了我几篇文献,后来我带着这个尚不成熟的想法,一路研究、设计、实验、装机,最终成功将想法落地。现阶段的服务器液冷方式主要为浸没式,这种将主板直接浸没于冷却液中的散热方式需要消耗极高的成本,而我们致力解决的纳米冷核式方案将散热区域集中于CPU、GPU等发热核心,使用少量纳米流体实现点对点式的精准散热。”

  这项技术很“硬核”,其实说的是,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中心面临严重的散热能耗问题。“双碳”背景下,如何让服务器散热减少能耗、降本增效,成了大数据产业的技术痛点与难题。潘嘉煜同学的团队,在互联网+大赛中,给出的“纳米冷核式”解决方案,就可谓“硬核”。

  从7月到现在,几乎没休息

  “别人说我优秀,可是我觉得主要还是勤奋。卓越学院的学科交叉培养模式注重大一大二时打好计算机、电子、自动化、机械等全方位的工科基础,学习实践奖励也非常优厚。厚积薄发吧,通过前三年的积累,大四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潘嘉煜告诉记者。

  据他说,从7月开始专心做“互联网+”竞赛,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过。“9月忙清华保研,10月参加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评选,11月是“互联网+”全国总决赛,12月要备战第二外语的等级考试。”潘嘉煜说。

  一般大四上学期确定保研的同学,很容易松懈。然而,最近想找到潘嘉煜,十之八九是在图书馆。“将来去清华读研,出国交流是必然,现在先把外语等级考试搞定。”现在,潘嘉煜依旧每天早上8点去图书馆,晚上10点回宿舍,一天刷一张真题卷。

  很有趣的是,他的父亲经营的高新技术公司也在从事机械、光电等领域的研究,因为父亲的原因,他选择了机械方面的专业,而现在因为他的专利很硬核,其父亲最近在“买自己儿子的专利”。“将来可能会跟父亲一样,搞制造,深耕实体经济。”潘嘉煜告诉记者。

  有意思的是,潘嘉煜并非一直待在实验室、图书馆,他也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到目前,他参加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218小时。并且,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马拉松这些大型赛事中,都曾出现过他的身影。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