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绘新时代美育新图景 2022年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美育分论坛在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举行
2022-11-25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潘妍)以心向美,以美润心。11月24日,由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承办的2022年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美育分论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举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荣兴、中国美院国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韩璐、清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文进、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世美、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永正、杭州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宋家明、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台州市书研会理事长蔡东福、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巨力、中国美院书法系副主任张爱国、中国美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吴炜晨、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葛家川、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晓飞、上城区文联专职副主席张秀霞、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仲弘、上城区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敏、上城区教育学院音乐教研员黄燕、语文教研员汤亚梅、美术教研员胡俊攀,还有来自宁波、金华、温州、天台以及区内外兄弟学校的校长、书记和骨干教师们。
  盛大开幕 振奋人心

娃哈哈小学民乐团表演《紫竹调》
妈妈合唱团《领航》
孩子们曼妙的琴声,
妈妈们的悠扬歌声,
展现了家校共育的美好样态。
  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荣兴、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世美为本次活动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娃哈哈小学是上城区美育的先行地,在实践中得到众多的艺术专家的支持与厚爱,借此次美育论坛召开之际,学校特成立新一届的艺术顾问团,聘任阎宝林、宋家明、黄亦川、余巨力、葛家川、洪复旦、吴炜晨、张爱国、张晓飞、张秀霞为艺术顾问。
  为促进书法教育的校际交流,推广书法教学经验,由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牵线,省内五所学校成立浙江省书研会书法美育联盟,余巨力书法工教研工作室落户杭州市娃哈哈小学。相信通过书法美育联盟这一平台,能够提升区域的书法教育水平,实现联盟学校的共生、共长、共发展。
  主题报告 《美育在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中的战略地位思考》
中国美术学院国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 
韩  璐  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璐教授围绕“美的内涵诠释、美育的战略思维、美育的实施路径、美育的时代意义”四个方面,做了《美的觉醒——美育在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中的战略地位思考》的主题报告。韩璐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他指出美育应是围绕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幻觉展开的认知引领与审美感悟,强调美育在当代基础教育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提出现代美育与新时代文化结合、与社会文化发展趋势结合、与中国特色文化契合的实践路径,以“美育是放大思维的钥匙”为喻,呼吁美育必须从基础教育开始进行引领和渗透。
  校际交流 共谋发展
  美育微报告一《寻美杭城:城市小学构建美育新图谱的实践探索》
 
傅颂九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书记、校长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书记、校长傅颂九做了题为《寻美杭城——城市小学构建美育新图谱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傅校长从城市小学美育发展历史、构建美育新图谱的意义及实践探索三方面展开阐述。围绕“一网·三式·四制”的美育新图谱,傅校长分享了娃哈哈小学在课程图谱、学习图谱、运作图谱的实践,倡导在寻美杭城的实践中探索开放多元的育人方式,让美面向全体学生,用美润泽学生童年。
  美育微报告二——《向美而行:杭州市惠兴中学“美育+X”育人途径探索》
王  超  杭州市惠兴中学 校长
  杭州市惠兴中学校长王超做了题为《向美而行:杭州市惠兴中学“美育+X”育人途径探索》的主题报告。结合惠兴中学丰富的美育实例,王超校长从“环境融美、课程育美、活动创美、评价助美”四方面阐述了惠兴中学的美育实践探索路径。通过讲述惠兴中学“一九〇”英雄中队的故事,王校长充分展现惠兴中学围绕“真、善、美”的美育育人理念,倡议用“真、善、美”培养完整的人。
  美育微报告三——《让每一位学生“美遇”天杭》
姜  莉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 工会主席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工会主席姜莉带来《让每一位学生“美遇”天杭》的主旨报告。以学校原创歌曲MV《青春杭州》为导入,姜莉老师从天杭的校园会说话、天杭的教师技能高、天杭的课程重多元三方面介绍了天杭实验学校在美育课程和美育活动方面的实践,并提出了将美育渗透到各个学科,实现各个学科和谐共振的愿景。
  以书会友  美育联盟  
  中国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是美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推进书法美育能够培养小学生的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升文化修养,从而促进全面发展。
童心媛老师的书法课《女字旁》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童心媛老师带来名为《女子旁》的课例展示。童老师以我国伟大女性人物为导入,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带领学生讨论独体字“女”字与“女子旁”的书写异同,全方位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妙”字为例,学生继续学习“女字旁”的书写,在反复的临摹和多形式的讲评后,学生们在台历上创作“妙”字,趣味盎然。扎实教学、创意呈现,童老师与娃哈哈小学的孩子们呈现了一个“妙”趣横生的书法课堂。
  为深入研究书法文化的精髓,使少年儿童真切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特成立余巨力书法教研工作室,加强书法教育的研究。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授牌并致辞。
  为促进书法教育的校际交流,推广书法教学经验,由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牵线,省内五所学校成立浙江省书研会书法美育联盟,有请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为五所学校授牌并致辞。
  相信通过书法美育联盟这一平台,能够提升区域的书法教育水平,实现联盟学校的共生、共长、共发展。
  美育课堂  学科共研

教育戏剧课《“年”来了》 张瑛琦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
儿童美育课《彩墨游戏》曾媛芬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
儿童哲学课《时间在哪里》许  蕾  杭州春芽实验学校 
 
  五校联盟  经验分享

傅颂九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 书记、校长《墨彩•童玩•融美》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书记、校长傅颂九做了《墨彩·童玩·融美》的经验分享,背靠孔庙、中国美院、毗邻西湖,傅校长从“专项教学、专题行动、融合活动”三个方面阐述娃哈哈小学如何依托卓越的地理条件、如何深挖丰厚的历史文化来搭建“墨彩·童玩·融美”的书法教育新样态,同时表达了以美育引领理想教育的美好愿景。
张淑贞 金华市南苑小学 书记《书写,让校园静下来》
  金华市南苑小学张淑贞书记做了名为《书写,让校园静下来》的经验分享。张校长一边呈现校园书法文化,一边将“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书法美育理念娓娓道来。学校搭建书法学习平台、组织教师书法培训,营造“教师爱写字”的浓厚氛围;开设分级社团活动、设置硬笔书法考核,打造“学生乐写字”的书写天堂。墨香浸润校园,师生共学书法,南苑小学以此推动书法美育不断发展、前行。
 
钟爱东 文成县实验小学 书记《不忘初心  品牌兴校》
  文成县实验学校钟爱东书记带来题为《不忘初心 品牌兴校》的经验分享。钟爱东书记以多名教师的书法作品为导入,声情并茂地展现了教师全员参与的书法热潮、介绍了资深权威的专家团队以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书法培养体系。同时,钟书记现场演示学生在书法创作时的姿势要点,由此引申,指出目前小学书法教育中仍有许多值得探讨之处。一所学校,全员书写,辐射社会,文成县实验学校呈现了基础教育中书法教育的美好样态。
庞源卿 天台县平桥镇中心小学书记、校长《以美育美:天台县平桥小学书法美育校本实践》
  台州市天台县平桥小学书记、校长庞源卿做了《以美育美:书法美育的校本实践》的经验分享。庞校长回顾了平桥学校的书法教育历程,从环境育美、课程育美、活动育美、教师育美四个角度分享了平桥小学的书法教育实践路径。其中,古朴的校园环境、创新的课程延展、激烈的书法比赛、暖心的书法故事,共同展现着平桥小学“美美”的书法教育底蕴。
王益忠 宁波市海曙区古林实验小学 校长《小学墨香浸润教育的实践研究》
  宁波市海曙区古林实验小学王益忠校长呈现了题为《小学墨香浸润教育的实践研究》的经验分享。王校长从教材编写系列化、书写书法随时化、书法字体选修自由化等方面讲述书法教育校本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微课堂、搭建展示平台,深挖书法文化内涵,强调了书法具身立德的作用,倡导立志培养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墨香少年,呼吁探索可持续的书法教育发展。
  五所学校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精彩又有效的书法教育经验,生动体现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路径。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蔡东福作活动总结。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