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这所高校餐厅里卧虎藏龙 个个身怀绝技
2022-11-25 15: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周沛茜 陈秀秀 姚雨欣)“以前没有想到,我们学校餐厅真的是卧虎藏龙啊!”浙江工商大学的食堂中传出了阵阵学生们的惊叹。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后勤服务中心的“餐饮岗位技能比武”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观看。学校后勤工作者从幕后走到台前,用“独门绝技”为大家带来拿手好菜,争做这场厨神争霸赛的冠军。

  这场争霸赛可以说是后勤工作人员全员比武、全员参与。除了个人技艺的比试,争霸赛的重头戏是团队菜比赛。团队菜以餐厅为单位制作,以校训“诚毅勤朴”和校内景观为主题。色香味形俱全的菜式,真诚质朴的寓意,不仅让观摩的学生大为惊喜,就连同在餐饮工作的同仁们也看直了眼睛。

  最后,江韵阁的“龙腾飞翔迎四海学子”和流水苑一楼的“鲤鱼跳龙门”拔得头筹,获得了团队菜比赛一等奖。

  “龙腾飞翔迎四海学子”由多种食材雕刻组成,南瓜上雕刻着校训,冬瓜上刻着校徽与墨湖,还有若干萝卜雕刻的飞鸟、莲花等装饰,精致小巧。历经半个多月的构思,江韵阁的厨师们为学校带去美好的祝愿:一条扬起的带鱼寓意龙腾飞翔,多种配菜寓意四海学子。

  “鲤鱼跳龙门”看上去就像一条活灵活现的金色大龙。“我们祝福工商的学子们能够克服困难,步步攀升,更上一层楼。” 流水苑一楼的大厨们说。

  此外,“天鹅湖”、“群英荟萃”、“宝塔扣肉”、“鱼米之乡”等一道道菜品都展现了对商大和学子的美好祝愿。

  团队菜让人惊喜,个人技艺也很精彩。在大灶厨师组和洗切工组的擂台中,谁是冠军呢?

  洗切工比武包括刀工、计量、计价、仪容仪表四项,涉及窗口服务的各个环节,与师生的用餐体验紧密相关,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获得洗切工组第一名的是一位名叫郭二象的阿姨,15年以来,她每天至少有三小时的功夫花在切菜上。

  当被问到洗切又快又好的秘诀,郭阿姨腼腆一笑,“没有什么技巧,就是每天都切,它已经成为生活的习惯了。”在谈话间,她已经以极好的刀工切成了一盘土豆丝,阿姨对自己现如今的刀工相当自信,感觉闭着眼切菜也是小菜一碟。

  大灶厨师考核的项目是肉末豆腐和糖醋里脊。现场,豆腐外香里嫩,酱香浓郁,用勺子舀一下,豆腐和猪肉末都有了,咸中带鲜,每一口都是满满的幸福感。糖醋里脊更是一绝,琥珀色的酱汁包裹着里脊肉,色泽诱人,一口下去,酸甜的美妙滋味弥漫口腔,加上里脊肉外酥里嫩的口感,令人忍不住就连吃好几块。

  2008就来到工商大学食堂的柳项德是大灶厨师组的第一名,他在30多名厨师中脱颖而出。“用心是我的态度。”刘师傅说。“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会用心对待每一道菜,希望每一位学生都有良好的用餐体验。”

  “多看、多学、多练”是柳师傅的秘诀。空闲时间,柳师傅也会练习厨艺。尽管众口难调,但是只要学生们对菜品的味道有意见,柳师傅都会一一改进,让学生们吃得健康,吃的舒心。

  现场,面点师和西点师也发挥了他们的独门技术,造型各异的各式点心令人目不暇接。制作精巧的荷花酥、香味扑鼻的虾仁水晶饺、颜色诱人的紫薯山药糕、造型别致的蝴蝶卷,还有豌豆糕、定胜糕、桃花包......“彩蝶纷飞”与“荷花争艳”的名字,让所有评委眼前一亮。

  在这之中,餐饮管理部的高犇是非遗传承人,他取材自墨湖最具标志性的荷花,创作了题为“印象墨湖”的面塑,展现出了非遗精湛的技艺。

  这一届的餐饮岗位技能比武大赛让大家知道,食堂每一道菜的背后,都是这些劳动者闪闪发光的故事。目前,浙江工商大学已经采纳了部分学生的建议,上新了减脂餐等餐品,后勤人员精雕细琢的态度、尽心尽力的服务,还将伴随着每一届商大学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