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留下小学开展“聚焦核心素养 创新学科实践”生态联盟活动
2022-11-29 15: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颜双)2022年4月,教育部颁布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强调要“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要求“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学科实践因此成为各学科课程实施和教学活动的关键词和中心词。杭州市西湖区“生态教育”联盟各学校基于此进行深入研究,以课堂为载体,深化教学改革为突破,强化学科实践,推进育人方式变革。

  信息专场

  为提升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11月24日,杭州市留下小学开展了“聚焦核心素养,创新学科实践”的生态联盟活动,组成了以杭州市留下小学、杭州市大禹路小学、杭州市省府路小学三个学校为核心的教育生态联盟。联盟旨在探索区域教育改革新路径,让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成为积极的小老师,站在课堂的中央。教师与教师之间交流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深入理解新课程理念,积极探索课程教学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共享课堂教学的优质资源,活跃教学研究氛围,共同实现增效提质的目标,通过面对面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杭州市留下小学袁欢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12课《感受双符号键》,袁老师以有趣的符号拼表情为体验导入课堂内容,结合学情,分别设计了基础、进阶、挑战三个不同层次的任务,引导学生从基础走向能力,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学到知识。在分享与交流环节,袁老师围绕同学们设计的表情符号展开互动,鼓励同学们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进一步感受双符号的魅力。

  杭州市大禹路小学的虞亚婕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7课《数据安全》。虞老师以一起信息泄露案件为线索,在课堂的一开始就用巧妙的案件线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课堂中,学生充分讨论、合作学习,参与度高、成就感强。整节课从找出威胁数据安全的因素到分析数据安全意识薄弱人群特点再到提出数据安全防范措施,层层递进,让学生充分了解保护数据安全的重要性。

  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钟老师上课的内容是五年级下册《初识scratch》。整堂课逻辑思路清晰,尊重教材的结构开展教学,基于学生差异设置梯度式星级任务驱动学生进行作品创作,重在学生的操作体验和成果展示表达,最后结合学生自评实现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归纳总结,带领学生初步感受到了计算思维的魅力,同时树立了学生一定的数字化学习的意识。

  最后,杭州市三墩小学冯岳校长对老师们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引领。他首先对三位老师扎实的基本功、业务能力和学术功底进行了高度肯定,也结合新课标对三节课进行了细致了分析。冯校长指出,学习是真实情境里的知识创造,课堂要立足新课标,以真实情境为依托,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要深入挖掘课程,把教学与生活相结合,把所学的知识真正的运用到生活中去。

  杭州市大禹路小学的周艳萍老师也发表了自己对课堂的看法,周老师认为教师应从学生实际能力出发去布置任务,制定由简单到复杂的教学进程,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

  数学专场

  项目化学习(简称PBL)作为当今全球教育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已成为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聚焦项目实践 赋能素养提升”的主题下,11月24日下午,数学组专场也在报告厅进行。

  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丁凤娴老师带领501班学生一起研究了《不规则图形的面积》问题。丁老师从学校的天井面积入手,引发学生思考像这样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应该怎样解决。丁老师给了学生很多工具让学生们能自己思考、尝试、总结,看似一节求不规则图形面积的课堂被巧妙地转化成学生自觉去思考、探究。

  留下小学陈晨老师和305班一起研究了书包柜的问题,根据学生在校需要书包柜的实际,通过研究平时常用的水杯、口风琴、马克笔等摆放时的大小、便捷性,来研究收纳盒的尺寸,并且结合原有书包柜的尺寸,通过小组讨论、代表讲解、投票等形式选择学生们认为最适合的收纳盒尺寸。学生在探究生活实际问题的时候,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分析问题,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杭州市留下小学蒋敏云老师就《书包柜大作战》这节课进行了关于《立足“真”问题 触发“真”学习》的观点报告。蒋老师结合新课标的理念及核心素养导向分享了这节课的缘起、思考、修改到最终的定稿,细致地与参会教师们分享了如何触发学生的真学习。

  紧接着,杭州市大禹璐小学的黄真楚老师对于《基于数学项目学习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黄老师同样从项目的制定过程,结合数学核心素养进行分享,强调以“真实”培养核心素养,教师适时提供学习支架,让学生在真实的学习情境中进行探索,推动素养提升。

  专家点评


  这次活动请到了区项目制首席工作室导师、西溪实验学校金敏星副校长作为本次活动的专家。金老师从“为什么要提倡项目化学习”引用了多种项目活动案例,揭示学生的核心素养必须用数学的眼光体验生活,而教师要事先思考在项目化学习过程中要提供给学生什么。金校长通过案例阐述,确定教师要提供给学生的思维支架——让学生的探究有支撑;策略支架——让学生在研究时有策略;操作支架——让学生能够通过模仿、明晰方法中有操作基底;交流支架——给予学生有条理地阐述自己的想法;评价支架——提供细致地评价内容,让学生通过自己评价、生生评价、老师评价进行课堂学习再深思。

  路漫漫其修远兮,素养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是一项长期的探索、研究、实践的过程,希望我们所有老师能以项目化学习为载体,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4-03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