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优”成长共同体学教方式转变之教学法论坛在育才京杭小学举行
2022-11-29 15: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夏蓉)11月28日,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学术报告厅内暖意融融,大家怀揣共同愿景,开展了“拱·优”成长共同体学教方式转变之教学法论坛——项目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研究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浙江大学何珊云教授、莫慧萍名校长工作室学员、兄弟学校的领导以及育才京杭小学的老师。大家齐聚于此,共同研究项目式学习活动在校园落地,共同探究学教方式的变革。

  项目化学习作为当今全球教育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已成为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之一。项目化学习是一个探索过程,推进项目化学习,不仅帮助教师转变教学方式,也能促进学生的认知学习与社会性成长。在莫慧萍校长致欢迎辞后,陈佳静老师介绍了育才京杭小学项目式活动的研修历程。

  活动观摩阶段,育才京杭小学的何倩老师向大家做了以“‘刊’当重任”为主题的高段跨学科项目式活动简介。紧接着由师永健老师和班上的孩子们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的学习过程。课堂以校刊设计为实施载体,让学生了解校刊编撰的要点和方法,并运用比较、分析、概括、推理等思维方法思考问题,做到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养成了实事求是、崇尚真知的态度,解决身边的真实问题。

  项目化学习使学生从传统的知识学习走向综合性学习,学教方式的转变,从最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共同体各成员学校也纷纷针对“项目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进行了思考,相继谈了自己对项目式活动的理解及有效做法。这些均是转变学教方式的有效途径,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样态。温暖的成长共同体,凝聚着团结共进的教育之美,漾动着生动活泼的教育情怀。

  活动最后,浙江大学的何珊云教授从素养本位的教育改革出发,点评了各校项目案例,亲切给予了建设性指导,为老师们项目化学习课程的后续开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何教授以小房子等优秀课程项目为例,指出当下开展课堂项目化学习的要点,涵盖项目化学习的概念理解、学习价值、学习历程、实践深化、实践框架等方面,并从课程、学习和评价三个维度阐释内容的重整、学习的深化和评价的改革,以及基于PBL学校课程实践样态的校本化、本土化、国际化、多元化、系统化、持续化,让老师们更加直观、具体地学习了如何开展实施项目化学习。

  通过何教授的讲座,大家不仅进一步认识并了解了项目化学习的意义与作用,还对自己在新教育改革下的项目化设计有了更为清晰的构想。

  回望一路走来的教学变革,风靡全球的项目化学习已然在路上,成为当前教育界的高频“热词”。育才京杭小学将继续深耕项目化学习,向更深更广处漫溯,以学习者为中心、以真实性情境为前提、以挑战性任务为驱动、以持续性探究为路径、以展示性成果为导向,让学生在一段时间内对真实的、复杂的、跨学科的问题进行探究,通过分工合作探索解决方案,形成学习成果,助力学生走向深度学习,催发学生实践能力、高阶思维和综合素养等学习维度的可见生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2 17:56
SRC-653876850 2017-09-10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