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高校传媒实践教学新场景构建研讨会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
2022-12-16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12月15日晚,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浙江传媒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和浙江省影视摄制技术与艺术创研虚拟教研室等联合主办,以“实践有境,云智无限”为主题的传媒实践教学新场景构建研讨会在浙江传媒学院以云端直播方式举行。

  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腾讯云、成都华栖云、北京中科大洋、强氧科技、优讯时代、超星尔雅集团等高校和公司的11位学者专家从传媒技术、传媒业务、传媒生态新发展到传媒课程建设、教学系统迭代、实践场景融合新进展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勾勒了2022年传媒实践教学新场景。在超星直播上,共有来自全国400余所高校的5500余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并通过弹幕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研讨会由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教务处处长黄寒冰教授在云端主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副教授作了题为《零零后的纪录片学习与创作》的主题发言。他比较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纪录片教育,以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为例探析了纪录片学习与创作问题。清华大学本科生纪录片教育主要基于《镜头中的国家与社会》《影视制作1》等展开,研究生则主要基于《影视人类工作坊》《视觉人类学:理论与方法》进行。清影工作室致力于影视制作、传播等,也是学生创作实践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白净教授作了题为《虚拟制片教学探索和思考》的主题发言,主要从元宇宙发展背景、具体教学实践、学生作品等方面进行展开,介绍了数字人、智能3D与数字孪生、VR、AR等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分享了学生创作的数字人作品,通过以赛促学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新技术新业务实践创新能力。

  浙江大学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卢小雁教授作了题为《依托传媒学科构建新文科创新实验实训基地的设想》的主题发言,分享了创建智能媒体创新与数字内容生产实践基地的构想,介绍了浙江大学依托传媒学科将现有实验教学中心升级为“智能媒体创新与数字内容生产”新文科主题综合创新训练基地的构想与建设思路,系统说明了新文科创新实践平台建设与设备添置计划。

  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一梁教授作了题为《传媒多场景融合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从传媒赋能社会、传媒教学创新实践、传媒实践教学变革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媒体云端一体系统日益成熟,传媒赋能社会各领域已经成为常态,传媒高等教育从面向传媒领域培养人才转向面向社会全领域培养大传媒人才。他从迭代优化“云端一体”教学平台、分级构建“三类三化”专业课程体系、拓展建构“时空融合”泛在教学模式、建立健全“融跨协同”育人合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多场景融合传媒教学体系构建过程,并强调传媒实践教学的核心因数是高水平的实践教师。

  会上,腾讯云传媒物联与新文创行业总经理舒文琦作了题为《产业互联 融合共振:全真互联网环境下的传媒新业态探索》的主题发言,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元宇宙视阈下传媒新业态的新发展。成都华栖云高级副总裁张亚敏女士作了题为《开放、连接、协同--实力演绎别样的新型传媒教学生态》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未来教学业务开展蓝图和新一代智慧教学沉浸式教学空间。北京中科大洋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家魏哲先生作了题为《元宇宙环境下的传媒教学实践设计与实践》的主题发言,结合自身行业经验进行了元宇宙视阈下的教学实践分享。

  此外,浙江传媒学院制作系主任李琳教授、强氧科技运营总监钱晓勇、杭州优链公司CEO蒋亚洪、超星集团课程运营总监孔鑫凯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姚争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传媒技术、业务和业态已经有了颠覆性改变。当下新一代媒体信息技术实践应用在高校推广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高校与业界的脱节,如何进行学界和业界深入融合与交流,使传媒新技术、新理念真正应用到高校传媒创新人才培养中仍然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与会11位来自多领域的优秀专家所进行的交流与探讨给了传媒实践教学新的启迪与方向,相信在各学校、公司的一次次探索中,传媒实践教学新场景构建一定会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