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2022-12-21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依据《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21〕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2〕8号)等相关文件规定,我校研究决定2023年继续在全国范围内选拔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促进学校体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招生计划

  各类运动项目招生计划上限如下:

  各小项招生计划上限、现场测试内容、标准、排名规则等详见附件。

  二、报考条件

  凡报名参加复旦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符合教育部普通高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要求;

  (二)报考的运动项目及小项与运动员等级证书一致;

  (三)所报项目满足下列条件:

  1.男子排球、女子排球、女子足球项目的考生必须具有国家一级或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并作为主力队员在高中阶段获得该项目省级以上比赛前三名或全国以上比赛前八名,其中报考排球项目的考生若是曾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专业运动员则必须具有健将级运动员等级证书,报考足球项目的考生不得是曾在中国足球协会注册过的专业运动员或曾参加过职业联赛(详见附件);

  2.武术套路、田径、游泳项目的考生必须具有国家一级或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并在高中阶段获得该项目省级以上比赛个人前三名或全国以上比赛个人前八名,其中报考游泳项目的考生不得是曾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过的专业运动员或曾参加过限制性比赛(详见附件)。

  三、网上报名及初审

  (一)凡符合本简章所规定报考条件并且接受本简章选拔办法与程序的考生,可于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1月2日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gaokao.chsi.com.cn/zzbm/gspyddbm/)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系统提示在“学校附加要求”栏中上传下述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

  1.与报考项目对应的运动员等级证书(如果等级证书正在办理中,请提供相关部门的证明材料);

  2.在运动员技术等级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到该证书资料的截图;

  3.符合报名条件的体育赛事获奖证明;

  4.该项赛事秩序册、成绩册的封面与本人页;

  5.女子足球、武术套路项目考生还须提供所获最高赛事奖项证明作为同分排序依据,详见附件。

  按顺序上传,不得附加其他任何与报考专项无关的材料,否则可能影响报名资格审核。

  考生须下载系统生成的申请表,按要求交由中学签字、盖章后在系统中上传。无需邮寄材料。

  考生提交上传的报名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报名材料中若存在虚假内容或者隐匿可能影响全面评判考生的重大事实,一经发现,取消继续参与后续选拔测试的资格;已经通过选拔的,取消相应优惠政策;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和我校相关规定处理。

  (二)我校将组织专家评审组根据报名材料对考生的报考条件进行审核,初审结果将于2023年1月13日左右在报名平台中公布。

  (三)女子足球、武术套路、田径、游泳项目通过初审的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手机APP上注册、报名并参加体育专项测试全国统测。注册、报名时间与考试安排等信息,请相关考生留意该网站和手机APP的通知。

  (四)未完成网上报名及未通过初审的考生不得参加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选拔测试。

  四、选拔测试

  (一)所有参加选拔测试的考生均须参加我校文化水平测试和相应的体育专项。

  排球项目体育专项测试时间为2月25日,考核地点为复旦大学,测试内容详见附件。

  足球、武术套路、田径、游泳项目体育专项测试为全国统测,具体要求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为准。

  文化水平测试时间为3月25日,考核形式为线上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和英语。

  准考证下载时间及详细选拔测试安排将另行通知。

  (二)选拔测试全程录像。所有考生必须签订《运动员反兴奋剂承诺书》并接受兴奋剂抽查(因未成年人须在成年代表陪同下进行兴奋剂检查,请未满18周岁考生的监护人于专项测试当天在考场外指定地点等候通知;统测项目相关安排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为准)。如有服用兴奋剂、材料作假、替考等任何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考生的测试资格及测试成绩并通报有关部门。

  五、优惠政策

  (一)单独招生录取资格

  男子排球“主攻”位置排名前2、“副攻”位置排名前2的考生,女子排球“主攻”位置排名第1、“接应”位置排名第1、“自由人”位置排名第1的考生,可书面申请文化课考试单独招生录取资格(同时视为放弃其他优惠政策的优先排序资格,书面申请事宜另行通知),并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我校单招合格线(由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可择优给予单独招生录取资格。

  有申请单独招生录取资格意向的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手机APP上注册、报名并参加文化课统一考试。注册、报名时间与考试安排等信息,请相关考生留意该网站和手机APP的通知。

  (二)其他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A:高考成绩达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即予以录取。

  优惠政策B:高考成绩达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

  如各省级招办对“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有不同规定,以各省级招办规定为准。

  给予这两类优惠政策的规则如下:

  1.对两类优惠政策分别划定文化水平测试合格线,由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2.排球项目考生,文化水平测试成绩达到合格线、体育专项测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80分)方可入围排名;

  3.足球、武术套路、田径、游泳项目的考生,在全国统测后须与我校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书面确认是否参与我校优惠政策排序(相关事宜另行通知);文化水平测试成绩达到合格线、专项测试评分达到合格标准(足球项目为70分,武术套路项目为80分,田径项目为95分,游泳项目为90分)且书面确认后的考生方可入围排名;

  4.我校将根据考生的体育专项测试排名、文化水平测试成绩、各项目计划上限、附件《各项目测试评分标准》中的规定,确定入围名单(择优选拔,宁缺毋滥),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1)优惠政策A名额上限为男子排球2人、女子排球2人、田径项目6人;

  (2)其余入围考生获得优惠政策B;

  (3)排球项目申请单独招生录取资格的考生,如果未通过单招文化课考试但达到我校文化水平测试合格线,可根据该项目优惠政策的空余情况,依据专项测试成绩择优给予优惠政策A或优惠政策B。

  具体政策以考生与我校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签订的书面协议为准。

  六、注意事项

  (一)排球项目考生必须购买专项测试期间的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报到时提交保险单据原件,否则不得参加测试。

  (二)足球、武术套路、田径、游泳项目考生体育专项测试以全国统测的相关要求为准,我校不再组织专项校测,但仍须参加我校组织的文化水平测试。

  (三)如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高水平运动员统一测试,则考生必须参加并测试合格。

  (四)高水平运动队的选拔测试过程要牵涉一定的时间与精力,同时我校对高水平运动员在本科学习方面并无特殊的照顾政策,所以对考生的文化知识也提出了较高要求,请各位考生根据自身情况慎重报名。考生往返路费、食宿费自理。

  (五)如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政策有所调整,我校将对招生简章进行相应修改并重新发布。如受新冠疫情影响须调整选拔测试安排,我校将另行通知。

  七、管理办法

  (一)我校将对所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在入学后进行身体健康复检和运动水平复测,对复检或复测不合格的学生,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处理。

  (二)我校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在校学习期间,必须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服从安排,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体育训练和比赛活动,承担个人应尽的义务。

  八、监督保障机制

  (一)我校在实施本简章的过程中做到招生简章公开、选拔方法公平、录取结果公示。

  (二)复旦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全程接受复旦大学纪委监督检查室监督。

  九、咨询及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邮编:200433

  招生咨询呼叫中心:021-5566 6668

  传真:021-5566 4345

  电子邮箱:admission@fudan.edu.cn

  复旦大学招生网:www.ao.fudan.edu.cn

  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信息网:www.jwc.fudan.edu.cn

  复旦大学主页:www.fudan.edu.cn

  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021-6564 3322或6564 3324

  复旦大学纪委监督检查室:021-6564 2601,jiancha@fudan.edu.cn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gaokao.chsi.com.cn

  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gaokao.chsi.com.cn/zzbm/gspyddbm/

  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

  十、本简章由复旦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复旦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12月16日

  附件:各项目测试评分标准(点击下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5:51
SRC-358981171 2022-12-20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