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植树节,浙江理工大学的他们将教育埋进泥土里
2023-03-14 08: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姚良一)“我们要珍惜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换来的幸福生活,他们的鲜血仿佛化为了我们手中这一棵棵红枫,时刻提醒着我们,勿忘历史,吾辈自强......”作为浙江理工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部的员工杨王虎拄着锄头带着笑和同学们讲着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据悉,杨王虎曾荣获最美浙江人-身边的活雷锋、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杭州市功勋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是一个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当疫情来临,国家有难之时,他的口头禅是:“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3月12日上午,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为了提升育人实效,进一步教育引导大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把劳动教育融入专业学习,将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植树节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娜、党委副书记郑磊与1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学生亲手在学校生活区种上了“廉洁之树”、“红色之树”和“共富之树”。
  廉洁之树:竹子
  竹子四季常青、有节,经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把竹子的生物特征总结升华成做人的精神风貌,而竹子被赋予的气节、清廉等优秀品质,与廉政精神契合,所以又被称为“廉竹”。
  红色之树:红枫
  红枫生长复杂,傲立寒霜,红烁如火。因其鲜红的色彩常用来形容历史上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同时赋予人生活的勇气与坚强,激励大家铭记历史,保持热情,在珍惜当下美好生活的同时锐意进取。
  共同富裕之树:绣球
  绣球花大色美,是极具观赏性的植物之一,花型呈现团状或簇状,寓意欣欣向荣,共同富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互相帮助,从而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寄托着“两山指路”的共同富裕梦。
  同学们一边栽树、浇水,一边倾听杨王虎等老师们讲述不同树种所蕴含的思政小故事,在劳动的过程中厚植理想信念。
  “坚持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是学院的育人宗旨之一。本次劳动教育活动充分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学院特色,拓展学生的专业学习实践能力,教育引导大家真正理解劳动内涵和劳动价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形成良好的劳动品质。同时将三种树赋予三种涵义,切实将劳动育人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有效拓展了学院大思政格局。”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娜讲道。
  据了解,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一直以来结合学科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将劳动教育与专业建设相结合、与课程思政相统一,在“专业+劳动”融入课程思政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让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此次植树节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劳动教育的形式与内涵,学院也将持续探索劳动育人新路径,不断开创劳动育人新局面。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